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正文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和教育状况
2018-01-22 18:04 质量研究所  天府宫匠 审核人:


质量工程人才的培养和教育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国”、“质量立国”的关键环节,我国的质量人才培养、质量管理起步较晚、相对落后、水平不高,亟待强化和完善。

(一)质量工程人才概述

1、质量工程人才的概念

质量工程人才,是泛指具有一定的质量工程技术、知识和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能够为推进我国的质量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质量管理、质量工程、质量经济、质量统计、质量咨询培训、质量认证、质量检测等相关从业人员。

质量工程的学科内容和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应该是具有全面的、良好的素质、复合的知识结构及较强的综合能力。

2、质量工程人才培养的意义

人才资源是决定事业兴衰成败的首要资源,只有培育出一支高素质的质量工程人才队伍,才能真正振兴我国的质量事业,才能达到“供给侧改革”、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增加中高端供给的目的,才能真正赶上先进发达国家,才能实现“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3、质量工程人才现状

由于我国高校多年来未开设“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只有少数高校的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开有“质量管理”课程,开设“质量工程学”、质量统计学和质量管理学的高校就更是少之又少,致使我国“质量工程”专业人才师十分缺乏。

好在2012年9月教育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才更改了学科目录,特设120703T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截止2018年,已经获批开办该专业的高校仅二十余所。


(二)质量工程人才培养概述

1质量工程人才的类别

质量工程人才到底是由哪些人构成?我国尚未有统一的权威说法,作者认为可以包括以下数以百万计宏达队伍:

1)质量管理人员。如生产制造业、工程施工业的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质量改进人员等。

2)质量技术监督人员。如各级质量技术监督行政部门、海关、进出口检验检疫、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的公务员等。

3)质量认证人员。体系认证、产品认证、实验室和检验机构认可的审核、评审及咨询、培训人员等。

4)工程监理和产品(设备)监造人员。如设备监理工程师、工程监理工程师、产品(设备)监造人员等。

5)质量检验人员。如从事各种产品(服务)、工程及商品质量检查、检验、化验及试验的人员等。

6)从事质量管理体系诊断、质量信息调研、质量信息统计分析与服务的人员等。

2、质量工程人才培养的途径

质量工程人才培养的途径大体分为以下四类:一是依靠各高等院校的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培养质量管理专业人才,二是依靠各中等职业技术院校培养质量检验、质量技术监督人才,三是依靠各培训机构的短期培训和在职人员进修、继续教育,四是依靠质量工程人才的职业资格培养,四是广泛开展各级各类人员的质量知识普及教育。

3、质量工程人才的知识及技能要求

1)中专学历的知识及技能要求

检验工一般由中专、中技(中职)学校培养,分初中高三级,以食品检验工为例,其知识及技能要求(表略)。

2)大专学历的知识及技能要求

欧洲有28个国家的90多所大学和学院开设有质量管理类专业,我国由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量的大专、高职类学历的质量工程人员。我国有中国计量学院、中国标准化管理干部学院、湖北工学院、陕西机械学院、合肥联合大学、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开有质量类专业,这些学校的专业名称也是五花八门,如“机械工程标准化”、“电器产品质检”、“技术监督管理”、“工业企业质量管理”、“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现以机械产品质检专业大专为例,他们除基础课程外,专业基础课及职业课程如表 所示。

序号

专业基础课

专业课


1

机械基础

机械检测技术


2

工程制图

材料检测技术


3

互换性与技术测量

传感器与测试系统


4

材料工艺学

电路电子实验


5

计量学基础

质量控制


6

标准化管理

企业标准化


3)本科学历的知识及技能要求

我国90年代开始在“管理工程”、“工业工程”等本科专业中设质量工程类专业方向,2003年中国计量学院正式开设“产品质量工程”本科专业,后来又有浙江工商大学等多个高校陆续开办“食品安全与质量”、“安全工程”等其他本科专业中设立质量工程专业方向。但正式的“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代码120703T)是2012年9月教育部才更改的学科目录。

现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的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为例:成立质量管理研究所和宫匠公司,专业从事质量管理的研究、教育、咨询和培训,还正在打造质量管理(线上)学院。其“质量管理工程专业”除基础课程外,专业基础课及专业核心课程,如下表所示。

序号

专业基础课

专业核心课

1

宏观经济学

质量管理工程导论

2

微观经济学(双语)

质量统计分析与改进

3

商务谈判与礼仪

质量经济与品牌建设

4

供应链管理(双语)

新全面质量管理学1

5

工程制图与识图基础

现代质量分析检测技术概论

6

运营管理I(制造)

国际认证与认可

7

运营管理II(服务)(双语)

新全面质量管理学2

8

项目管理(双语)

服务质量管理与服务认证

9

管理运筹学

计量与标准化工程

10

企业经营实战模拟

质量管理法律法规概论

4)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教育

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先后在相关专业中招收了质量工程类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5)职业资格培训

根据中国人事考试网(人社部考试中心主办)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的通知

根据原人事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发的《关于印发〈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暂行规定〉和〈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人发〔2000〕123号)文件精神,从2001年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质量专业(初级)资格考试科目:《质量专业相关知识》、《质量专业基础理论与实务》,共两个科目。中级资格考试科目:《质量专业综合知识》、《质量专业理论与实务》,共两个科目。先后已有5万多人考试合格,合的初中级资格证书。

6)继续教育

根据国家质监总局2000年发布的《质量技术监督系统专业人员继续教育科目指南》和人社部颁发的相关职业标准,和各学会颁发的继续教育科目,各个专业已经初步形成了各专业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科目或课程体系,现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发布的机械工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科目体系,列表(略)。

另外:各类职业资格考试、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也大大促进了各专业技术人员的就教育和培训。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