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正文
 
“质量管理专业”,给力“质量强国”战略
2018-01-22 18:11 质量研究所  质量管理研究所 审核人:

 

一、关于“质量管理工程专业”

本校的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是2015年经教育部(教高函2015年2号文)批准招收该专业的三所高校之一,因此,在2018开学季,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迎来了第四届“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本科)新生。

1、是我国战略新兴专业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Quality Management Engineering,简称QME)。是教育部2012年9月才有的新专业(专业代码120703T),目前开办该专业的高校仅二十余所。本校是西南地区率先开办“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截止2018年全国仅22所、西南地区仅4所高校开办本专业。

2、是符合世界发展趋势的专业

美国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朱兰博士说“人类都生活在质量大堤之下”,他曾断言:21世纪将是“质量的世纪”。美国和日本是世界公认的质量大国和质量强国,德国工业4.0(是《德国2020高技术战略》项目之一)特别强调未来只有质量和创新才能获得好的经济效益。

3、是符合我国发展战略的专业

《中国制造2025》和“供给侧改革”的根本,就是改变“低端供给过剩、中高端供给不足”的现象,如果没有“质量”,何谈“高端”?何谈品牌?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习主席在19大报告中多次强调“质量强国”,李克强总理也多次谈到“中国正在进入质量时代”,由此可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急需大量的质量管理专业人才。

4质量管理专业人才奇缺

几乎是所有产业、所有的行业、所有的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外资和出口型企业)都有质量管理部门,都急需质量管理专业人才。据统计我国至少需要60万名注册质量工程师,而目前实际具有从业资格的仅8万人左右,被国际认可的还不足1%。

5容易出成果的专业

由于质量管理领域在我国起步较晚、人才缺乏,同时专业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等也较薄弱、当然也就很容易出成果(成绩)。

二、关于“建设质量强国”战略

从我国近三年“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来看,都有“建设质量强国”,这绝非偶然。

2018年“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共创中国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

2018年“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加强市场监管 建设质量强国

2017年“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大力提升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

2016年“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提升供给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

2015年“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迈向质量时代 建设质量强国

2014年“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国

由此可见,中国的质量和质量管理相对落后,建设“质量强国”是中国战略的必然选择!

 

三、“质量管理专业”与 “建设质量强国”的关系

1、质量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为我国培养质量管理领域急需的,既具有国际视野、远大理想、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又具有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人际交往与团队协作能力;既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基础理论和质量管理的原理、工具及方法,又具有工程技术、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实战技能的;既懂经营、会管理、能创新,又“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又能够对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领域的质量问题、管理及技术经济问题进行分析、优化与创新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由此可见,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建设“质量强国”战略需要的人才相契合。

2、建设“质量强国”战略为“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提供需求导向

质量是科学发展的生命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民生幸福的基本保障。

《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鲜明指出:“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

《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以人才为根本、以质量为先导、以创新为动力”;

“供给侧改革”的根本就是改变“低端供给过剩、中高端供给不足”的现象;

建设“质量强国”是中国必然的战略选择!也为“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广大师生,为全国的质量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和目标,赋予了光荣而伟大的历史责任。

                     (2017年4月11日  四川省召开实力发展大会)

3、“质量管理专业”为建设“质量强国”提供人才支撑

“质量管理专业”将培养“质量管理”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质量管理专业将给力“质量管理”领域;质量管理专业将给力“地方经济”发展;质量管理专业将给力“供给侧改革”;质量管理专业将给力“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质量管理专业将给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质量管理专业将给力“建设质量强国”战略!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