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研讨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研讨文章>>正文
 
研讨文章--从八个不同角度,看供给侧改革
2018-01-22 17:49 唐先德  天府宫匠 审核人:

从八个不同角度,看供给侧改革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

 

从中国政府改革的角度看,供给侧改革可谓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以来***深刻的一次政府功能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要求政府在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上,多方面降低对中国经济的供给约束,使产业、企业的自然活力非受限于作为公共政策供给方的政府约束,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破垄断经营,其核心是放松管制、释放活力,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矫正以前过多依靠行政配置资源带来的要素扭曲。

从企业的角度看,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去除无效和中低端产品过剩产能的包袱,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提质量、补短板”。其中包括处置僵尸企业、去除过剩产能、化解房地产库存、防控金融风险、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效率、补充供给短板和化解结构矛盾等具体方面。企业提供附加值含量更高的、质量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获得更好的国际竞争力。

从资本市场角度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从六个方面入手:一是推动资本市场规模发展;二是推动资本市场的制度改革,首先要进行发行制度改革;三是推动上市公司标准的调整;四是进一步完善退市机制;五是交易制度要做相应调整,实行熔断机制;六是有效推进并购重组。

从产业角度看,供给侧改革将导致第三产业占比上升,第二产业中传统工业占比下降、新兴产业占比上升。

从收入角度看,供给侧改革将引发经济蛋糕的重新分配,激发创业动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激发经济发展的动力,强化发展后劲,使收入分配相对更加趋于公平合理,缩小收入差距。

从质量角度看,供给侧改革将促进质量(包括政府公共政策质量、工程质量、工作质量、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等)和效率、效益的提升(提质增效),使产业迈向中高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以培养质量管理专业人才为己任,助力中国质量越升。

从创新的角度看,供给侧改革将依靠创新(包括政策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等),使产品增加科技含量,使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

从消费的角度看,供给侧改革将逐步转变大众的消费观念、提升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使假冒伪劣无处藏身、让劣质廉价无人问津,返过来又刺激质量的提高。

总之,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质量和质量管理、是提高供给的质量。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