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正文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建设阶段性进展
2017-12-25 12:27 李丽君  质量管理研究所 审核人:

一、专业建设

(一)教材建设

1、第一批规划教材2本,已经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1)由质量管理研究所组织编写的质量管理专业新教材:《质量管理学实战教程》 (唐先德等。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12)正式出版,ISBN编号:978-7-302-48194-2,教材83万字、510页,定价59.8元。而且《质量管理学实战教程》2019年获得第三届全国轻工业优秀教材二等奖。



2)由质量管理研究所组织编写的质量管理专业新教材:《国际认证与认可》(-质量管理认证与实践,刘建辉等) 已于2018年10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以上2本教材,各大书商及网上书店有售,我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含辅修)、质量管理学公开选修课、物流及采购管理专业等专业的质量管理学课程、质量认证课程均分别选用以上2本书作为教材。全国其他开设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20余所高校也纷纷选择作为教材或教学参考书。


2、第二批规划教材3本,2019年启动,正在编辑之中

1)由我校质量品牌研究院主编的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新教材:《质量管法治与市场监管》(严飞雷、赵芷若),预计2020年12月出版。

2)由我校质量品牌研究院主编的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新教材:《质量经济与品牌建设》(唐先德、李丽君),预计2021年6月出版。

3)由我校质量品牌研究院主编的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新教材:《质量分析检测技术概论》(柘旭等),预计2021年12月出版。


3、第三批规划教材3本,2020年启动编写,预计2021年12月出版

1)由我校质量品牌研究院主编的质量管理专业新教材:《服务质量管理与服务认证》(李靖之等)正在进行之中,预计2021年12月出版。

2)由我校质量品牌研究院主编的质量管理专业新教材:《计量技术与管理》(柘旭等)正在进行之中,预计2021年12月出版。

3)由我校质量品牌研究院主编的质量管理专业新教材:《标准化与创新管理》(柘旭等)正在进行之中,预计2021年12月出版。


(二)师资队伍建设

1)2017年11月,招聘到一位有十五年质量管理咨询、审核经验的双师型教师来我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担任专职专业课程教师,已于2018年2月入职。

2)2019年12月,成功招聘到一位六西格玛黑带大师,作为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兼职教师,已于2020年2月入职,教授《六西格玛实务》课程。

3)将继续长期招聘有质量管理咨询、培训、认证、审核及质量分析检测、工程监理等相关工作经验,中高级职称的专兼职教师。

 

(三)课程建设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经过5年的运行和持续改进,已经相对固化了12门核心专业课程:

《工程图学》、《质量法治与市场监管》、《统计质量控制》、《质量认证》、《新全面质量管理学》、《计量技术与管理》

《质量分析检测技术概论》、《标准化与创新管理》、《服务质量管理与服务认证》、《六西格玛实务》、《卓越绩效模式》。


二、教学实践

1.质检所参观实习:2017年至2019年,三次组织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师生(含辅修)去绵阳市质监局质检所参观实习。

2.计量所参观实习:2017年至2019年,三次组织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师生(含辅修)去绵阳市质监局计量所参观实习。

三、校企业合作

1.与绵阳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签订了“质量强市暨质量人才教育”战略合作备忘录。

2.与绵阳市质监局签订的市民满意度调查项目,完成电话调查、现场调查和网络调查,完成统计分析,向绵阳市质监局提交了96页的调查分析报告。

3.与绵阳市游仙区食品药品、工商和质监局(现在改为市场监管局)签订了“游仙区政府质量奖评审”项目合同,已于2018年5月完成了资料及现场评审工作。

4.与绵阳市安州区市场监管局签订了“安州区政府质量奖评审”项目合同,已于2019年3月完成了资料及现场评审工作。

5.与绵阳市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游仙区等合作开展了“质量专家讲座”“质量提升与品牌建设”等专题培训。
  6
.与四川加菲科技、北京世标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经纬达科技集团、和君咨询等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