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正文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7
2018-06-15 16:05   审核人: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综合能力提升为主线、知识学习为载体,培养具备“一个头脑、两个工具、三个习惯、四项品质”,满足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质量强国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热爱祖国和人民,拥护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人文科学素质和职业素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计量与标准化、质量分析检测、质量技术监督、认证认可及和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国际质量管理理论前沿等复合知识结构; 掌握质量管理工程的原理、工具及方法;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外语沟通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具有国际视野、远大理想、使命感和责任感;满足川渝地区实施“质量强国(省/市/区)战略”需要,能胜任相关企事业单位(尤其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现代服务业)的质量管理工作岗位,并能发掘、分析、预防和解决相关质量问题的应用型、复合型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人才。

   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要指与质量及质量管理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质检局)、商品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商检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药局)及海关、环保局、质检所(站)等。

   现代服务业:主要指学校、医院、银行、保险、旅游、宾馆、饭店、电商、认证咨询培训及审核等。

③质量管理工作:主要指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质量改进或质量设计、质量检验、质量评审、质量数据统计分析等。

(一)具体培养目标

目标1-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热爱祖国,热爱党和人民,拥护党的基本路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严谨的态度、高尚的职业操守和敬业精神。

目标2-知识素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计量与标准化、质量分析检测、质量管理法律法规、认证认可等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国际质量管理理论前沿等复合知识结构;

目标3-能力素养:系统掌握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最新标准的基本原则、术语、概念;掌握质量管理工程、质量成本分析与研究的原理、工具、技术和方法等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过程质量管理、控制与改进的理论、原理与方法;了解国际、国内认证认可及本学科的理论前沿、法律法规;了解计量与标准化、质量分析检测技术及其发展动态,具有常规标准制订及标准文件起草能力。

目标4-运用实践:能够运用理论、知识与技能,制订质量发展战略、建立实施和运行质量管理体系,并能发掘、分析、解决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具备良好的沟通协作、团队协调与和实际操作能力。

目标5-创新创业:具有自主学习的意识,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目标6-竞争能力:具有“质量强国(省/市)”的远大理想、使命感和责任感,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具备国际视野、国际沟通交流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二)毕业生适应岗位

初始岗位:质量管理员、质量监督员、质量检验员、质量统计员、计量员及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助理质量工程师等;

晋升岗位:质量工程师、计量工程师、质量主管、质量管理体系专员、质量部经理、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员等;

 发展岗位:质量管理体系咨询师、高级质量工程师、质量首席执行官、质量总监、副总经理、总经理等。

三、培养规格与要求

根据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参考市场要求,本专业学生毕业时,要求应具备以下素质、知识与能力:

(一)素质要求

本专业的素质要求,主要包括通用素质、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三个方面:

1、通用素质  

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和道德观,具有人文科学素养和服务社会大众的意识,具体包括:

(1)一个头脑:指具有创新思维的财经头脑;

(2)两个工具:指外语和信息技术;

(3)三个习惯:指自信、自律、自学;

(4)四项品质:指忠孝、廉耻、诚信、勤奋;

(5)五种意识:指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服务意识、全局意识和国际意识;

(6)六种精神:是指人文精神、团队协作精神、集体主义精神、体育精神、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等

2、专业素质

   系统掌握质量管理原理原则、术语概念、工具方法、理论前沿和法律法规等专业素质,具体包括:

(1)  熟悉常用质量统计分析软件(如SPSS、ERP、Minitab等);

(2)  能够进行质量策划,制定实施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和质量发展战略

(3)  能够分析处理质量问题,编制质量报告;

(4)  能够规划实施质量控制,达成质量目标;

(5)  能够分析检测质量指标,得出客观公正结论;

(6)  能够建立维持和运行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改进体系质量;

(7)  能够规划实施质量保证,提供可信赖的质量保证;

(8)  初步能够基于ERP实施流程再造和流程优化;

(9)  能够规划实施质量改进,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等;

(10)了解六西格玛及卓越绩效模式,不断追求卓越经营质量。

 3、综合素质

(1)人文与素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科学严谨的态度、高尚的职业操守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精益求精、专注敬业的专业精神。

(2)沟通与交流:能够运用普通话、外语和质量工程语言、书面和口头方式及信息工具与同行、业界和社会,就质量管理领域的现象和问题进行有效的交流和沟通,合理运用这些工具提升沟通的效果和效率,提升质量管理工作水平。

 (3)团队与协作: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具备项目协作和参与管理的能力,能有效承担一定角色,发挥个人领导与管理能力,促成团队合作目标的达成。

(4)学习与创新: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具有专业敏感性、逻辑思维和批判性思维与分析的习惯和能力,具有体育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5)实践与运用:熟悉质量管理的流程和职能,能够运用质量管理的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开展相应的实践活动,熟悉调研、分析的方法,具有一定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分析与研究:熟悉常用质量统计、质量经济分析的软件(如SPSS、ERP、Minitab等),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解决质量领域的实际问题,能够对经济、质量领域的问题和现象进行分析、判断和研究,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措施建议。

(二)知识要求

本专业的知识要求,包括通识教育基础知识、经济管理类基础知识和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知识三个方面。

  1、通识教育基础知识

   能够掌握道德修养、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社会责任感、质量使命感和国际视野。具体包括:

(1)  主动关注世界政治经济发展动态,具有国际思维、国际视野和国际沟通能力;

(2)  了解中国国情和时事政治,自觉关注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基础、动态和趋势;

(3)  具备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较高的外语水平,能够熟练运用两种文字语言表达思想,沟通和交流;

(4)  具备较扎实的数学基础,能够对经济问题、质量问题进行数理分析;

(5)  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熟悉计算机办公软件基本操作;

2、经济管理类基础知识

   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能运用所学知识、解释相关现象,能够对基本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具体包括:

(1)  掌握管理学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并能运用所学知识、解释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的现象,能够对基本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2)  掌握经济学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并能运用所学知识、解释现实生活和工作中的质量经济现象,能够对基本技术经济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3)  掌握概率论与质量统计的基本原理,熟悉基本的概率统计和计量分析。

3、质量管理专业知识

   系统掌握质量管理学、概率论与质量统计、质量经济学、计量与标准化及国际认证认可等基本理论、知识、方法和技能,熟悉国内外与质量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熟悉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最新标准,了解现代分析检测仪器设备,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如ERP和6西格玛等)和发展动态,具体包括:

(1)掌握质量管理的发展历史、基本理论、管理工具和方法等;

(2)掌握概率论与质量统计的基本理论、工具、方法和软件运用;

(3)掌握质量的经济性、可靠性的基本原理、工具和方法等;

(4)掌握计量与标准化的基本原理、方法;

(5)了解古今中外与质量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

(6)熟悉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最新标准及管理体系建立、维持和运行等;

(7)了解质量分析检测仪器与设备的原理和一般操作;

(8)了解国际国内本专业及相关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三)能力要求

自处与共处能力、学习与做事能力、创新与创业能力、至少两种语言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协调能力、组织动员能力、管理与领导能力等能力。具体包括:

(1)  熟悉质量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国内外质量管理状况和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制订质量战略、质量文化的能力;

(2)  熟悉国际国内认证认可理论前沿、发展动态和技术、标准,具有按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要求建立、实施和运行质量管理体系的能力;

(3)  了解生产制造、工程施工及现代服务业质量管理的运营和管理模式,具有一定的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质量改进和质量创新的能力;

(4)  了解常用质量检验、质量技术监督、质量分析仪器设备的原理及基本操作,具备一定的质量检测分析能力;

(5)  具有较扎实的经济、管理、信息及工程技术、统计技术的理论功底,具有一定的计量及常规标准制(修)订能力;

(6)  具有较强的计算机、互联网背景下的质量管理及其信息化处理的能力;

(7)  具有发现、分析并解决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的质量技术经济问题的能力;

(8)  具有一定的实验实践、整理分析、归纳总结及学术交流、论文撰写能力。

四、培养途径和方法

(一)营造“小社会、大课堂、关爱心灵、砺炼心志”的全面育人校园文化,打通两

个课堂,构建多种学习空间,大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学生通过参与或管理

学生社团以及通过组织或参加各种学生活动,有效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创新创业意

识,锻炼学生组织能力、管理能力、领导动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能力。

(二)采取大类培养模式,强化学科课程的开发和教学。通过学科基础课程的教学,

帮助学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础理论和常用的研究方法;熟悉经济管理领域要解决

的实际问题、分析实际问题的思维模式、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步骤,以及分析实际问题

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常用工具。

(三)本专业在我校在大量开设文化素质选修课、专业方向选修课和开放性选修课的基础上,鼓励学生辅修第二专业。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质量管理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趋势,本专业建议学生选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方向)”为辅修专业。

(四)提高通识教育成效,大力推进通识教育课程群的教学组织、教学手段、教学

方法改革。通过通识教育课程教学,培养学生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尚的人文精神、严密

的逻辑思维、良好的生活习惯、优秀的个人品质,以及良好的语言表达和写作能力,娴

熟的现代信息技术和英语沟通交流技能。

(五)大力推进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提升教学实效。通过深化“雅典式”

(启发式、研讨式、自主式、项目驱动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改革,充分利用“云教

学”(SPOC、MOOC)平台、大数据分析等现代信息技术,以学生为学习主体、教师为教

学主导,提升学生的自我管理、自主学习、团队协作、语言表达等综合能力。

五、培养特色

(一)构建全面育人环境

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全面育人环境,着力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职业素养;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的全面育人理念,并推行矩阵制、苑区式学生管理模式,营造有利于学生专业融合、同辈学习的氛围;

(二)深入开展“雅典式”教学改革

通过深化“雅典式”(启发式、研讨式、自主式、项目驱动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教学实效。

(三)创新产教融合模式

  通过深入开展“校-企”和“校-政”合作,通过“引资源、搭平台”,充分整合和优化资源配置,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学校成立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和宫匠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并与认证机构、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局、质检所、计量所、特种设备所和质量协会等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大力推进以“公司进课堂”为核心的产教融合,实现“产学研”的无缝链接。

六、主干学科及专业课程

(一)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工业工程等。

(二)核心课程:宏观(微观)经济学、管理运筹学质量管理学、质量经济学、概论与质量统计、计量与标准化、工程图学、国际认证认可、服务质量管理、ERP与流程再造、六西格玛实务、卓越绩效模式等。

    (三)课程与课表(略)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