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正文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介绍(音频+视频)
2018-06-21 11:53 唐先德  质量管理研究所 审核人: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简介(音频)--点击尾页附件1收听;

 

 选择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十大理由(音频)--点击尾页附件2收听;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介绍(视频)--点击下图收看(可全频)!

 

一、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概况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专业代码120703T),是教育部2012年9月才有的新专业,全国最早招生的是2013年,我校是2015年经教育部批准开始招生的,截止2018年全国已有22所高校获批招生该专业,其中西南地区占4家(分别是西华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我校和宜宾学院)。

 

 

   李克强总理说我国正进入质量时代,习近平主席在19大报告中多次强调“质量强国”战略,据统计,我国至少需要60万名质量工程人才,而现在还不足10%,质量管理专业具有很好的职业发展空间、就业前景。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热爱祖国和人民,拥护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人文科学素质和职业素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计量与标准化、质量分析检测、质量技术监督、认证认可及和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国际质量管理理论前沿等复合知识结构; 掌握质量管理工程的原理、工具及方法;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外语沟通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具有国际视野、远大理想、使命感和责任感;满足川渝地区实施“质量强国(省/市/区)战略”需要,能胜任相关企事业单位(尤其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现代服务业)的质量管理工作岗位,并能发掘、分析、预防和解决相关质量问题的应用型、复合型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人才。

   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要指与质量及质量管理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质检局)、商品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商检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药局)及海关、环保局、质检所(站)等。

   现代服务业:主要指学校、医院、银行、保险、旅游、宾馆、饭店、电商、认证咨询培训及审核等。

③质量管理工作:主要指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质量改进或质量设计、质量检验、质量评审、质量数据统计分析等。

 

                         (图为  首届天府质量论坛部分师生合影)

 

三、核心专业课程

(一)学科基础课

商务导论(III双语)、运营管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供应链管理、管理运筹学

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计量经济学导论、消费者行为学、商务礼仪与谈判、商业信息系统等。

 

(二)专业核心课:

 

概率论与质量统计、量管理法律法规概论、计量与标准化工程、工程图学

质量分析检测技术概论、服务质量管理与服务认证、国际认证与认可、六西格玛实务

质量经济与品牌建设、质量管理学(III)、基于ERP的流程再造、GB/T19580卓越绩效模式等。

 

 四、毕业生适应岗位

初始岗位:质量管理员、质量监督员、质量检验员、质量统计员、计量员及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助理质量工程师等;

晋升岗位:质量工程师、计量工程师、质量主管、质量管理体系专员、质量部经理、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员等;

 发展岗位:质量管理体系咨询师、高级质量工程师、质量首席执行官、质量总监、副总经理、总经理等。

五、就业方向

     方向1: 政府质量相关部门公务员(如质监局、食药局、商检局、环保局、工信委等);

     方向2:生产制造、工程施工和现代服务业等企业质量管理部门;

     方向3:质量管理咨询、培训和认证单位;

     方向4:报考硕士、博士提升学历后,从事质量管理运用研究和教学工作。

    总之,质量管理专业是符合我国未来发展趋势、好就业、待遇高、容易出成果的新专业、好专业!

      我国正在进入质量时代,正在建设质量强国,质量管理人才奇缺,实践将会证明:

             报读“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是你明智的选择!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全体师生欢迎你!

 

 

 

 

附件【西财天府-选择质量管理专业理由 .mp3已下载
附件【西财天府学院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 简介.mp3已下载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