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正文
 
聚焦智慧质量,赋能高质量发展,西财天府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介绍
2020-04-06 11:57   质量品牌研究院 审核人:

                               聚焦智慧质量,赋能高质量发展,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介绍

                                                                 --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   唐先德

    在“质量强国(省/市)战略”持续推进的新时代背景下,“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全民的共识,企业“提质量  树品牌”需要大量的质量管理专业人才,质量管理专业是符合我国未来发展趋势的新专业、好专业,就业好、待遇高!据开办本专业最早的中国计量大学统计,学生初次签约待遇高于一般专业1000-2000元/月,现将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情况简介(附音频和视频)如下:


一、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发展情况


                                                              (请点击收看 本校 2017年5月录制的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介绍视频)


(一)本专业在全国的基本情况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以下简称本专业)的前身是“产品质量工程”专业,2013年9月教育部修改学科目录,改为“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专业代码120703T),截止2019年9月全国共有25所高校获批招生本专业;2019年本专业实际招生的学校是23所。


(二)专业在西南的基本情况

全国25所获批招生本专业的高校中,有的是原产品质量管理专业自然过度转过来的。西南地区共有4所高校,分别是:西华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以下简称本校,2015年起招生)和宜宾学院(2016年起招生)。其中,西华大学(2013年起招,2019年停招),昆明理工大学(2013年起招,本硕博齐全)。


二、本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简介

(一)本校本专业的定位

   1、区域定位:立足四川、面向川渝  辐射西南、影响全国。

   2、就业定位:为现代服务业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等企事业单位培养质量管理人才。

   3、人才定位:本科质量管理人才,而非质检操作人员或质量研究人才。

   4、发展定位:毕业3-5年成为所在单位中层质量管理者(如质量部主管、品质部经理等),10年左右成为质量总监(或质量总工程师)。

   4、专业简介

  

 本专业旨在为“质量强国(省/市)战略”培养具有质量意识、工匠精神和管理智慧,具有质量情怀、品牌意识和国际视野;系统掌握质量管理先进理念、原理、工具和方法,具有对质量现象、质量体系及质量技术、质量经济等问题进行分析测评、优化创新的能力;能够在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领域从事质量管理(包括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等)、质量监督和质量咨询、质量培训和品牌建设、品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5、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市场监管、海关、质检等政府质量管理相关职能部门、生产制造与工程施工企业和质量管理咨询培训等现代服务业,从事“提质量、树品牌”的相关工作。


(二)本校本专业的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热爱祖国和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身心素质、职业素养和人文精神;具有“质量强国”的国际视野、远大理想、使命感和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以及创新创业基本能力;具有本土情怀、公共意识、质量意识和改善意识;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和工程图学等复合知识结构;掌握计量、标准化、质量分析检测、质量认证等质量管理基础知识及其理论、原理、工具和方法;掌握质量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及六西格玛、卓越绩效等国际质量管理前沿;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外语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和发掘、分析、解决实际质量问题的能力,适应新时代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川渝地区实施“质量强省/市战略”和“提质量、塑品牌”的需要,能够在现代服务业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质量管理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质量人才。


(三)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素质与能力:

1、知识要求:本专业需要掌握的知识,包括通识教育基础知识、经济管理类基础知识和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知识三个方面。

2、素质要求:主要包括6项通用素质、6项综合素质和10项专业素质(简称6+6+10)三个方面(略)。

3、能力要求:本专业应具备的能力,主要包括知识获取能力、知识运用能力、创新与创业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管理与领导能力,具备正确分析评估工程与管理方案对客观世界和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环境以及文化的影响的能力等。


(四)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

1、工程图学(工程制图与识图基础)

2、统计质量控制(质量统计学)

3、新全面质量管理学

4、质量法治与市场监管(质量管理法律法规概论)

5、质量经济与品牌建设(质量经济学)

6、质量分析检测技术概论

7、计量技术与管理(计量与标准化)

8、标准化与创新管理(标准化工程&基于ERP的流程再造)

9、质量认证(国际认证与认可、管理体系认证与产品认证)

10、服务质量管理与服务认证(服务质量管理)

11、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T19580卓越绩效模式)

12、六西格玛实务

注1:括号内为曾用名。

注2:课程体系还包括:通识教育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方向(推荐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实验实训课等类别。


(五)主要就业方向

1、政府相关职能部门: 市场监管局(如工商、技监、食药、质检、计量)、海关(商检)、建设局和环保局等。

2、现代服务业:如学校、医院、旅游、电商、银行、保险和质量咨询、培训及认证审核机构等。

3、生产制造企业:如机械、电子、食品、建筑等生产制造(工程施工)企业。

4、学历进修:考硕士、博士,从事质量管理的教学和应用研究工作。 

 另外: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除了质量管理专业外,还有会计、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采购管理、物流管理、工程造价、市场营销、计算机等30多个本科专业和20多个专科专业。

  欢迎推荐学生报考本校本专业、欢迎“提质量 树品牌”的企业招聘本校本专业应届毕业生、本站将免费为质量人才发布求职信息、免费为企业发布招聘质量人才的信息。


请点击下载“选择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十大理由”和“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简介”音频资料(2016年6月录制)。

附件【西财天府-选择质量管理专业理由 .mp3已下载
附件【西财天府学院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 简介.mp3已下载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