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学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对外服务>>学历教育>>正文
 
图文--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介绍
2018-01-22 11:12 宫匠公司  质量管理研究所 审核人: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全体师生欢迎你的到来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

          ---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2015级、2016级、2017级、2018级全体师生欢迎你的到来


一、引言

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福祉的基础和保障,质量是各行业、各产业和企业的生命,质量是一个国家品牌、形象和精神的象征,质量是一个民族素质和能力的综合反映,质量和质量管理水平是国家软硬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关键性要素和重要抓手,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

  

 

                       (图为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部分师生合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我国正进入“质量时代”,“质量强国战略”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国质量月”、“全国质量奖”、“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省(市)政府质量奖”、“供给侧改革”、“中国制造2025”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国家(省/市)“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方针政策、措施和导向,均显示:重视和提高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是我国未来发展的必然大趋势。

 

  

 


品质赢天下,赢在趋势!善于把握趋势,方能赢得未来!

质量强国战略为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提供发展导向!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为质量强国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2017411日,四川省召开了全省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质量兴川”战略。

  

 

                         德阳市、绵阳市分别召开了质量发展大会!

 

   

 

     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符合我国未来发展趋势,具有很好的就业前景和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绵阳市召开质量强市动员大会,并响亮提出“科技绵阳 品质领航”的城市精神!

 

治理管理的春天即将来临!实践将会证明:报读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是你明智的选择!


二、“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简介

1、专业新我国20129月才有学科目录的新专业,截止2018年3月,已开办“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代码120703T)的高校全国仅二十所。本校2015年经教育部批准招收该专业,是西南地区率先开办“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四所高校之一。

 

2、市场需求大美国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朱兰博士说“人类都生活在质量大堤之下”,他曾断言:21世纪将是“质量的世纪”。据统计我国至少需要60万名质量工程人才,而目前实际具有从业资格的仅8万人左右,被国际认可的还不足1%

3、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热爱祖国和人民,拥护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人文、科学素质和职业素养;具有国际视野、远大理想、使命感和责任感;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外语沟通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技术、信息技术等实战技能;系统掌握质量管理工程的原理、工具及方法;具有懂经营、会管理、能创新的复合知识结构,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的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质量改进等质量管理工作,并能对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领域的质量问题、管理及技术经济问题进行分析测评、优化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人才。

4、专业方向:根据需要可分为: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国际质量管理方向)、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工程质量管理方向)、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机电产品质量管理方向)、质量管理工程专业(食品药品质量管理方向)、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现代服务质量管理方向)等。

 

5、主干课程:经济学、管理学、运营管理【双语】、供应链管理【双语】、战略管理、工程制图与识图、计量与标准化、质量统计学、质量经济学、新全面质量管理学、现代质量分析检测技术、管理体系认证与产品认证、质量管理法律法规、GB/T19580卓越绩效模式、基于ERP的流程再造、六西格玛实务等。

 

6、就业方向可报考质监局、商检局等部门的公务员,可到大中型(生产制造业、工程施工和现代服务业)企业从事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与质量改进等工作,也可到质量管理咨询、认证、培训等单位从事质量管理咨询培训、审核认证等工作,还可考取硕士、博士进修后从事质量管理的应用研究和教学工作。

 

7、职业资格在校生可报考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质量工程师(初级)、计量工程师(二级);毕业生可考质量管理体系外部审核员、注册质量工程师(中、高级)、计量工程师、质量经理(中、高级)、质量首席执行官、六西格玛蓝(黑)带等职业资格。


8、职业发展毕业生可走从基层质量管理员(如质检员、监督员等)做起,到质量部门主管、质量部经理、质量总监,直至副总经理、总经理等高级职务的职业发展路径。


总之,我国的质量和质量管理起步较晚、相对落后,不仅需求量大,好就业,而且容易出成果(成绩)。我国正进入质量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急需大量的质量管理专业人才。“质量管理专业”是符合我国未来发展趋势和发展战略的、具有广阔的就业方向、广泛的职业深造机会和职业发展前景的、难得的新专业、好专业!

我们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恭候你!

 

为什么选择质量管理专业?请查看 选择“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十大理由!


 

三、附:全国已开办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高校名单

  请见附件:全国开设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高校统计名单(截止2018年3月)

更多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内容,请见文字链接:

http://www.tf-swufe.net/info/1019/14767.htm  

 

附件【全国开设质量管理工程专业高校统计名单.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