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咨询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对外服务>>咨询服务>>正文
 
学校应该如何导入ISO9000族标准
2019-04-07 09:38 唐先德  质量管理研究所 审核人:

学校应该如何导入ISO9000族标准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唐先德

    

      从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建设质量强国”,到2017年提出“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2018年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再到今年首次将“强化质量基础支撑”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我国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也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对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的高度重视。

      官方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7年9月全国累计颁发有效证书176.7万张、获证组织60.3万家,其中质量管理体系认证45.4万张、42.9万家,颁发证书及获证组织数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证书总数的30%。获得证书的组织除了各类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尤其以生产制造企业、工程施工企业更为普遍)主体外,还有非盈利组织(如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


那么,学校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标准应该注意些什么呢?笔者从事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咨询和审核工作20多年,咨询服务过数百家企业(包括生产制造、工程施工和服务型企业)和数十家学校、医院、人才市场等。高校或大学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尚不多,笔者2014-2015年已经独立咨询完成了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的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认证范围是高等教育教学服务,正在咨询北京吉利学院的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这两所高校都不是以获证为目的,而是要真正借助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标准来规范和提升内部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在学校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标准时,首先要弄清楚学校跟企业的差别,把握ISO学校质量管理体系的特点。学校ISO质量管理体系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教育是“产业”,服务是“产品”。学校的产品就是教育教学服务。 (2)学生具有双重身份,既是“顾客”,又是“产品”,学校的顾客包括学生、学生家长,高校的顾客还包括用人单位。 (3)学校贯彻ISO质量管理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求学校在实施ISO9000族标准时,全面考虑影响质量的各种因素,统筹安排。 (4)教育质量评价具有滞后性。教育的效果不是短期可以见到的,需要持续地改善质量。 (5)学校与企业存在差别,必须要遵循教育规律。 其次,要根据具体学校的特点,因地制宜的实施。在学校实施ISO9000族标准,切忌将制造业应用ISO9000族标准的范例或者其他学校的范例直接硬搬到本校教育教学过程。正确的做法是具体分析本校的实际工作,将它分解为若干个直接影响教育质量的过程,确定各个过程的合理接口和职责权限,通过这样的过程网络来创造、改进和提供稳定的教育服务(产品),使ISO9000族标准的要素有机而合理地体现于学校的各项工作过程之中。 第三,学校实施ISO9000族标准,一定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ISO9000族标准“过程控制”的思想和方法,要坚持强调“持续的质量改进”,把质量改进作为一个重要的质量体系要素。对于学校工作而言,就是学校的教师、教辅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后勤保障员工以及资金和时间的投入,其目的指向都是面向学生,服务于学生,为保证和提高教育质量服务。在学校运行ISO9000族标准时,必须不断地进行内部质量审核、管理评审和采取预防、纠正措施,开展由学校最高管理者、内审员实施和参加的并通过具体改进措施加以落实的自查、自评质量改进活动,形成闭环管理。 第四,一定要注重ISO族标准八项原则(ISO9000:2015改为七大原则)在学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在学校中确定确立教育是服务的思想。学校应该一切以顾客为中心,顾客就是学生、家长、高一级学校、政府、市场、社会;学校领导起主要作用,应建立学校统一的宗旨和方向,创造并保持使教职员工充分参与实现学校目标的内部环境;应鼓励学校教职员工参与学校发展决策;学校要重视过程和方法,将活动和相关的资源(包括有型和无形资产)作为过程进行管理;注意管理的系统方法,将相互关联的过程作为系统加以识别、理解和管理;学校应持续改进质量,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学校的决策应基于事实;学校应该创造互利的供方关系。 第五,学校引入ISO质量管理体系,一定要遵循科学的步骤,久久为功,持续进行。

期待有更多的基础教育学校、高等职业学院或大学(高校)以ISO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为工具,进一步规范和提供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教育全国,为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多、更好的各类(研究型、应用型、各专业)中高级人才支撑。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