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本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本院动态>>正文
 
我校努力培养质量人才 给力质量强国战略
2019-07-13 07:11 李丽君  质量管理研究所 审核人:

我校努力培养质量人才   给力质量强国战略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发展历程综述

我校努力培养高素质质量人才“质量强国(省/市)战略”提供质量人才支撑

一、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发展概况

教育部2012年9月才更改学科目录,特设“质量管理工程”专业(Quality Management Engineering,简称QME),专业代码120703T。

   全国首批招生该专业的是2013年,截止2019年,全国开办该专业的高校全国仅二十三所,其中西南地区仅3所(本校、昆明理工大学和宜宾学院)。注:西华大学2019年已停招质量管理工程专业 

                                 

(图1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部分师生合影) 

本校的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是2015年经教育部(教高函2015年3号文)批准招收该专业的三所高校之一,同时也是西南地区率先开办“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

20197月,本校已向社会输送了首届“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现对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四年的发展历程进行阶段性总结和展示。

总之,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是符合我国未来发展趋势好就业的专业就业好、待遇高、容易出成果的专业!

二、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发展历程回顾

(一)我校是2014年申报质量管理工程专业2015年3月获教育部批准备案,年开始招生,2019年送走第一届毕业即将迎来第五届新啦!


我校2019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地区广泛分布在知名大城市(如南京、杭州、重庆、成都等),就业单位主要是上市公司(如宏声电子等)、中外合资企业(如SGS通标技术公司等)或知名大型企业(如格力电器公司),待遇普遍高于其他专业30%以上),普遍受到实习单位、就业单位的好评(评价均达到90分以上)。  

             

                                                           

                                                 (图2  全部用人单位的评价均为优秀)


(二)首届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联席会在上海召开,我校当选常务理事单位

2017年8月9-11日,我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负责人唐先德代表我校,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首届联席会”,我校当选为常务理事单位,唐先德老师当选为常务理事。

(三)第二届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联席会在杭州举办,我获常务理事单位和常务理事证书

(图3  常务理事单位和常务理事证书) 

)第届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联席会在昆明召开,我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负责人唐先德主持“专业国家标准和培养方案研讨会”

(图4  专业国家标准和人才培养分会场)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1.教材建设有序展开

我校质量管理研究所组织编写的适合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使用的系列规划教材,已经出版两部新教材:《质量管理学实战教程》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10)正式出版,ISBN编号:978-7-302-48194-2,教材83万字、510页,定价59.8元。《国际认证认可》(-质量管理认证与实践) 已于2018年11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定价49元

                                (图5  我校主编的两本专业核心课程教材)

质量管理学实战教程国际认证认可两本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教材,各大书商亚马孙、京东等网上书店有售,我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辅修、质量管理学全校公开选修课、物管理专业等专业的质量管理学均选用书作为教材。 

我校质量管理研究所组织编写的系列规划教材,计划2020年出版《质量经济与品牌建设》 、《质量法治与质量监督》两部。

2.师资队伍建设

20182月,成功吸引到一位有十五年质量管理咨询、审核经验的双师型教师来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任专职专业课程教师,至此,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已建成10人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6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博士1人、博士在读1人将继续招聘有质量管理咨询、培训、认证、审核及质量分析检测、工程监理等相关工作经验,有教育情节、质量情节的质量人才为专兼职教师。

3.网站建设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网站建设基本完成,可点击网首页“质量管理工程”进入,也可直接点https://zl.tfswufe.edu.cn 进入了解更多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介绍(包括音频、视频、图片和文字等)

4.实习实践基地建设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已建成学生实习(实训)基地10个(包括质量认证实习基地、质量检测分析实习基地和计量实习基地等),可同时容纳100人实习、实践。

、教学实践

1.质检所实习2017年至今,已组织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师生多次到绵阳市质监局现改为市场监管局质检所参观实习。

(图6  部分师生到市质量所实习) 

2.计量所实习:2017年至今,已多次组织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师生绵阳市质监局现改为市场监管局计量所参观实习。

(图7  部分师生到市计量所实习) 


3. 质量认证审核实习:2019年6月,组织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学生到蒙牛眉山公司参加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审核实习。

                                  (图8   部分师生到蒙牛眉山公司认证实习)

三、对外合作交流

 (一)我校与绵阳市质监局签署质量人才培养和质量强市战略合作备忘录

(图9  袁勋副校长和王东副局长签字) 


(二)我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学生为绵阳市开展市民对政府质量工作的满意度调查

(图10  学生在做市民质量满意度调查) 

(三)我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为甘肃天水市开展质量强市高层次人才培训

(图11  甘肃天水质量强市培训现场) 

(四)我校质量管理研究所给绵阳高新区开展质量专家讲座

(图12   绵阳高新区质量专家讲座现场) 

(五)我校质量管理研究所给绵阳经区开展质量管理暨特种设备安全培训

(图13  绵阳经开区培训现场)

 

(六)我校承担绵阳市游仙区安州区政府质量奖培训和评审工作

 

                                                 (图14  绵阳游仙区政府质量奖评审现场)

(七)我校参加智慧质量工程及产业研讨会

                                 (图15  与中国计量大学、西华大学参加智慧质量研讨会)

四、未来展望

美国著名的质量管理大师朱兰博士曾说;“人类都生活在质量大堤之下”,他预言;“如果说20世纪是生产力的世纪,那么21世纪必然是质量的世纪”。

                                                (图16   四川省质量发展大会现场) 

            

习近平在党的19大报告中多次提出质量强国,李克强总理讲我国正迈向质量时代,2017年4月11日,四川省召开质量发展大会,预示质量管理的春天即将到来!

我国改革开放前40年主要重视规模,重点在“量”上,未来必将更加真正重视“质”,高质量发展无疑是未来的主攻方向,质量强国(质量强省、质量强市、质量强县、质量强企业)战略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我国正在进入质量时代,正在建设质量强国,质量管理人才奇缺,我国对质量管理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把握趋势,方能赢得未来!实践将会证明:报读“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是你明智的选择!

       质量强则中国强!我们在天府学院等着你,能成为新时代的质量人是我们的骄傲和志豪!

          质量强国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是我们的愿景,我们的梦想,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将助你园梦!


  展望未来,我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立足四川、面向西部、影响全国”为定位,将联合建立“天府质量与品牌研究院”,将成为质量品牌的重要研究基地、质量品牌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为质量强国(省市)战略提供更多理论支撑、更多人才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

李丽君 唐先德

                                   20197月12日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