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本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本院动态>>正文
 
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简介及发展规划
2019-11-02 08:28   质量品牌研究院 审核人:

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简介及发展目标规划

 

    摘要:为支撑“质量强国(省/市)战略”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十四五(2020-2025)战略规划愿景:塑造中国质量教育强校,建成天府质量管理学院和天府质量教育集团。
执行路径:
    整合4个10资源(即10个上市公司+10个地市州局+10个区县局+10个行业机构),成立四个中心(即:质量工程师考培中心、质量总监研修中心、政府质量奖服务中心、食品质量安全大数据中心)打造四个智能平台(即质量品牌人才线上学习平台、质量品牌托管平台、卓越质量品牌管理平台和质量强国(省/市)管理平台)。

 

一、 研究院概况

1. 研究院简介

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是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原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的基础上,与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相关行业机构合作组建的,专注质量品牌的研究、教育、咨询、培训和评价的专业机构。专业为组织客户的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及其信息化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个人客户解决价值提升问题。

研究院主要开展质量、品牌及其人才培养方面的研究,其中质量人才培养研究(包括但不限于)培养方案研究、培养模式研究、专业建设(师资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研究等;质量研究(包括但不限于)质量能力研究、质量提升研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质量现状调查、质量满意度调查、政府质量奖评审、智慧质量、质量托管模式研究等;品牌研究(包括但不限于)品牌策划、品牌推荐、品牌现状调查、品牌价值评估、品牌托管等,以及质量、品牌、经济(价格)和营销的关系研究等。

2. 研究院定位

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依托全国开办质量管理工程专业高校的优势资源和质量行业、品牌行业、信息化行业的行业资源,以解决问题、结果导向、改善提升、追求卓越”为经营理念;以“立足成绵、面向川渝、服务西部、辐射全国”为区域定位;以“质量品牌研究、教育、咨询和托管”为产品定位,立志为我国的“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强国(省市)战略”“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经济结构转型调整”“供给侧改革”及提高质量及质量管理水平、品牌及品牌价值等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3.重点研究项目

  近三年研究院将重点打造4个平台,即:质量强市智能管理平台卓越质量品牌智能管理平台质量品牌智能托管平台”和质量品牌人才线上培训平台”,并结合质量工程师职业能力鉴定:

一是为政府质量主管部门研究打造的质量强市智能管理平台”。包含政策宣导、数据收集、专家智库、评分系统、市场监管、质量追溯、企业需求、满意度调查、意见建议、问题反馈等板块和功能。

二是为大中型企业研究打造的卓越质量品牌智能管理平台。这是一个卓越质量品牌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包含卓越绩效体系、质量能力提升评价体系、品牌管理体系、品牌评价体系等,尤其实现各个功能板块的数据打通、信息共享、智能分析等。

三是为小微企业解决质量品牌人才缺乏、仪器设备不足、实现质量品牌提升而研究打造的质量品牌托管平台。主要包含质量托管、品牌托管和质量品牌人才培养托管等三个方面。

四是为解决质量品牌人才培育问题而研究打造的质量品牌人才线上培训平台主要课程包括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新全面质量管理学、质量认证、统计质量控制、质量法治与市场监管、计量技术与管理、标准化工程与实践、服务质量管理与服务认证、质量经济与品牌建设、卓越绩效模式、六西格玛实务等十门核心专业课程。

 

二、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主要业务类别

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主要开展质量品牌领域的调查、研究、建设、教育、培训、咨询和评价。

质量品牌教育:主要指学历教育,如全日制质量管理本科人才学历教育、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线上、线下)成人学历教育等;

质量品牌培训:主要指非学历的短期培训,如AMAC质量工程师水平考试培训、各种与质量品牌有关的公开课和企业的内训等;

质量品牌研究:主要指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如质量能力评价指数研究、质量品牌智能化托管平台研究等;

质量品牌建设:主要指质量品牌方面的平台建设和专业建设,如质量品牌人员学习平台建设、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教材建设等;

质量品牌调查:主要是指质量现状调查、品牌现状调查、顾客满意度调查等,如绵阳市市民对政府质量工作的满意度调查等;

质量品牌咨询:主要指质量品牌方面的咨询,如新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咨询、体系升级咨询、体系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咨询等;

质量品牌评价:主要指质量与品牌方面的第三方评审、评价,如省/市/区/县政府质量奖评审、品牌价值评估、第三方评价等。

 

三、成员基本情况简介

1、院长唐先德

唐先德,男,1963年2月出生,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派,市政协委员。是知名的质量管理专家,NTQM原创、首创,省内外知名质量管理专家。

唐老师从事质量和质量管理相关工作30余年;现任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负责人、天府质量品牌发展研究院院长,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主要社会职务:

◆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联席会常务理事;

◆北京世标认证中心有限公司食品评审专家;

◆成都市郫都区人社局大学生创业指导导师;

◆绵阳市人社局大学生创业指导导师;

◆绵阳市(区)政府质量奖评审专家。

历任国营大中型企业技术设备科科长、生产部经理、副厂长、厂长,外资企业专案推动总干事、品管部经理、人力资源部经理,管理咨询公司培训师、咨询师、总经理、高校教师等职。

唐老师从国企到外企,从内地到沿海,从企业主管到管理咨询培训师,到咨询公司总经理、高校专业负责人,经营和管理实战经验比较丰富。

主要研究方向:NTQM新全面质量管理研究、质量工程研究、智慧质量研究、质量信息化研究、质量发展研究、卓越绩效模式研究、质量能力提升指数研究、品牌建设研究、质量多元共治研究等。

个人畅销书:  1、《新编全面质量管理学》(2012,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质量管理学实战教程》(2017,清华大学出版社)。

主要课程: 《新全面质量管理学》(NTQM)、《卓越绩效模式》、《质量经济与品牌建设》等。

2、院长李丽君

食品行业质量管理专家,食品质量与安全硕士学位,粮油工程师、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员、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高级审核员、HACCP体系审核员、有机产品检查员、FSSC审核员、IP审核员。熟悉食品的生产加工现场生产管理、工艺及关键控制点、法律法规,有丰富的体系建立、现场审核及检查经验,能独立进行专案分析及投诉处理。

主要研究方向:食品安全、食品检测、有机食品、绿色食品、质量管理体系、卓越绩效模式、政府质量奖评审等。

主要课程:《质量经济学》、《六西格玛实务》、《国际认证与认可》(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与实践)等。

3、研究成员:何亮、柳玉寿、柘旭、赵芷若、李靖之、张现强、范香、王清富、周仁海、王志高、李俊松、杨成龙、赵玭、王果等。

 

四、中心现有成果/发展目标

现有成果

 1、教材类(已出版,三本):

  《新编全面质量管理学》(2012,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质量管理学实战教程》(2017,清华大学出版社);

  《国际认证认可》(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与实践)(2018,清华大学出版社)

2、教材类(正在编辑,待出版本)

《质量经济与品牌建设》;《质量法治与市场监督》;《计量技术与管理》;《标准化与创新管理》。

3、科研项目(在研项目,两个):

     军民融合企业质量能力评价指数研究(主研:李丽君);

      企业卓越质量品牌竞争力指数研究(主研:唐先德)。

  4、已发表相关科研论文:数十篇(略)。

(二)发展目标

1、短期目标(2019-2020)

一是初步完成研究院内部的运行体制,启动专家人才智库的建设;

二是完成绵阳市某个重点支持行业的质量现状调查,并提交《绵阳市xx行业质量或品牌发展现状及提升措施》报告,及提升措施落实;

三是完成“军民融合企业质量能力提升指数研究”,并发表科研论文;

四是完成“卓越质量能力提升指数研究”,并发表科研论文;

五是举办“首届天府质量品牌高峰论坛”活动。

2中期目标(2021-2025)

1在人才智库方面:构建150人以上的质量与品牌相关领域的高素质人才专家智库;

2)在科研方面: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5篇以上,出版质量与品牌相关的专著(或教材)3部以上,申请国家专利2项以上。

3)在人才培育方面:

◆构建和完善三级人才培养体系:

◆质量管理工程全日制本科统招生每年2-3个班;

◆完成质量与品牌线上培训平台及课程的建设;

◆绵阳市质量与品牌中高层次人才线下培训率及从业人员线上培训率均达到50%以上;

4)在质量品牌方面:

◆协助构建2-3个绵阳市质量品牌示范产业园;

◆打造5-10家绵阳市质量品牌示范企业,塑造5-10个绵阳市质量示范品牌;

◆协助1-2家绵阳市企业获得省政府质量奖;

◆协助绵阳建成1-2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及1-2个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国家级示范区;

◆打造2-3家智慧质量示范企业;

◆出版《绵阳市质量品牌发展报告》(2021-2025);

5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方面

◆我校与市场监管局、合作行业企业互为培训(实践)基地;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如每年3·15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9月的全国质量月等),共同策划、组织和实施系列质量、品牌宣传活动、知识竞赛活动。

◆在军民融合、机械电子等重点领域就质量发展、质量培训、品牌推广、品牌价值评估、政府质量奖评审等方面为绵阳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第三方服务。

6在论坛与学术交流方面:

  共同策划和组织2-3次“天府质量与品牌高峰论坛”和学术交流等活动。

总之,到2025年底前构建一个质量与品牌的专家人才智库、打造一个质量与品牌的线上培训平台、构建和完善(本科全日制、中高级线下培训、从业人员线上培训)三级人才培养体系,通过科研、人才培养等服务地方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返辅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7)在教材方面:

专业建设规划的教材全部出版

《质量经济与品牌建设》;

《质量法治与质量监督》;

《标准化工程与实践》;

《计量技术与管理》;

另外出版:

《绵阳市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21-2025)》;

《绵阳市品牌发展研究报告(2021-2025)》。

3、长期目标(2026-2030)

1)在智库方面:成为全国知名的质量品牌人才智库,人数在300人左右,覆盖大中华地区(包括港澳台);

2)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四级人才培养体系:

◆本科质量人才分(现代服务业、工程质量、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四个专业方向,在校生500人以上,成立质量管理学院;

◆中高级质量品牌人才线下培训,绵阳市受训率100%,四川省受训率50%左右;

◆质量品牌从业人员线上培训,绵阳市培训率100%,四川省受训率50%左右;

◆与相关高校合作开办质量人才硕士(博士)培训点。

3)在创新质量发展模式方面:

对质量托管模式和智慧质量整体解决方案进行科学研究和运用研究,争取出一批全国有影响力的论文、专著或专利(如质量发展能力评价指数、品牌评价指数等);

4)在高峰论坛方面,成为全国知名学术交流盛会

“天府质量与品牌高峰论坛”成为全国知名的学术交流盛会,成为中国科技城、天府学院的亮丽名片。

5)科研成果方面:除教材(专著)出版外,陆续将有一批影响业界的刊物和科研论文面世,主要有:

《质量能力评价标准》;                                                                

《质量与品牌发展哲学》;

《绵阳市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26-2030)》;

《绵阳市品牌发展研究报告(2026-2030)》。

“质量强国方阵”亮相天安门广场:2029年国庆80华诞,以我校、质量品牌研究院为主的“质量强国方阵”将出现在天安门广场的国庆群众游行队伍中。

总之,随着知名智库、线上培训平台的建成和运行、质量管理学院的成立和质量管理硕士、博士点的招生,构建四级质量品牌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一大批科研成果(论文、专著、专利等)产出,创新质量品牌托管模式和智慧质量整体解决方案,实现“校-政-企”深度融合的大发展格局,为质量强国(省市)做出应有贡献。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