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本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本院动态>>正文
 
我院参加全国质量核查(绵阳)座谈会,相关建议受追捧!
2019-12-11 13:06   质量品牌研究院 审核人:

全国质量工作考核组在绵阳调研考核,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负责人唐先德作为绵阳高校的唯一代表受邀参加座谈会并发言,唐老师在发言中为“质量强国(省市)”的策略、途径和方法提出建议,尤其是关于NTQM的介绍、重点打造四个创新智能平台的构想和对人才培养的三点建议,受到与会的国家、省市领导和专家、企业代表的热烈追捧!

2019年12月11日,以原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为组长的第三调研核查组,在绵阳富乐山酒店组织召开了企业代表座谈会,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李艳处长、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万鹏龙局长、绵阳市人民政府赵迎春副市长、绵阳市场监管局陈兴刚局长等领导和四川长虹、九州集团等企业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座谈,另有各界代表30余人旁听。我校质量品牌研究院负责人唐先德作为唯一的高校代表参加座谈会,并发言!尤其是重点打造四个创新智能平台、将质量管理内容纳入到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课程组及恢复质量工程师资格、设立质量个人奖等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国家质量发展局、绵阳市市场监管局、绵阳质量协会和企业界人士的好评!会后纷纷要求加微信、留电话,有的还表示支持并愿意参与平台的打造。

通过此次会议和发言,宣传了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和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结识了政界、商界和质量界的朋友,下面是发言稿!(因时间关系,在实际发言时有省略)。


国家质量核查组绵阳市企业座谈会上的发言

  ---重点打造四个创新智能平台,给力质量强国(省市)战略

一、前言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大家好!

首先感谢绵阳市强质办给我参这次座谈会并发言的机会,我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及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的负责人,也是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联席会的常务理事;我们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是专注质量品牌研究、教育培训、咨询评价产学研一体化的专业机构。

如果从1988年我参加学习全面质量管理时算起,从事质量和质量管理相关工作已有31,算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我国质量发展的亲历者推动者之一。我还是先简单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近几年来在质量品牌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吧!

二、近年所开展的工作简介

我是“位卑未敢忘忧国”,近年来主编质量管理专业教材2部,其中一部获得全国轻工业优秀教材二等奖。参编质量管理专业教材3部,为国家就质量强国的路径和方法提出过意见和建议,也做了一些具体事情:

1、是全国最早开始质量管理专业招生的高校之一。全国最早招收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高校是2013年,我校是2015年开始招生的,截止2019年全国招收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高校仅24所,其中西南地区仅3所。

2、我算是NTQM的原创,并新增百度词条NTQM:我在2012主编的《新编全面质量管理学》一书中第一次率先提出了NTQM (new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新全面质量管理的概念

3、NTQM是共治共享的质量哲学:我在2017年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质量管理学实战教程》一书中再次丰富和完善了NTQMnational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国家全面质量管理,明确了全社会在质量管理中的作用,提出建立由党领导的、政府质量主管部门主导的、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以企业为主体的,全社会参与的全员、全面、全过程的、全社会共治共享的国家质量管理体系。

4、NTQM逐步得到业界的认可:台北品质学会前理事长、亚洲质量网创始人王治翰先生,在2015年11月4日在京召开第十五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暨2015年度华人品质论坛上也谈到了NTQM说:我国质量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2020年NTQM将逐渐兴起

5、为国家机构改革向李克强总理提过建议:201611月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网我给总理说句话栏目,以一个民主党派、市政协委员、高校质量管理专业教师的身份,就我国与质量相关部门的机构改革、质量提升、质量人才培养等实名提交过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6、为业界做了一些培训:2016年10月在甘肃天水市质量强市高级人才培训班主讲的课题就是“在互联网背景下的质量监管模式创新”;为绵阳市游仙区、高新区、经开区和安州区组织的企业分别做了质量专家讲座、卓越绩效模式、企业如何提升质量和品牌价值等培训;为游仙区第二届政府质量奖、安州区第一届政府质量奖开展了培训和评审;

7、主编的教材获奖:本校本专业规划了10本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教材建设计划,已经出版了《国际认证认可》和《质量管理学实战教程》两本。即将出版的有《质量法治与市场监管》和《质量经济与品牌建设》。由于《质量管理学实战教程》有一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意义,被众多高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采用,在2019年第三届全国轻工业优秀教材评选中获得二等奖;


8、向绵阳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投稿一篇创新性论文:《服务质量能力评价指数研究》,发表质量、食品安全相关论文数十篇。

三、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在习主席质量强国战略指引下,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就供给侧改革、提质量、创品牌产教融合等方面发布了一系列的文件和政策。中国质量(深圳)大会本月5日在深圳召开,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并发言强调要进一步完善质量工作体制制度,健全质量治理体系,提升质量治理能力,大力推进质量社会共治,促进质量监管服务上新水平;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激发质量创新活力,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满足市场需要;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完善支持政策,加强人才培养,培育倡导卓越质量文化。 

我们绵阳市在市长的挂帅下,中共绵阳市七届五次全会通过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绵阳市(区)强质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诸多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此不容我赘述。我想我们绵阳市作为全国唯一的科技城、四川第二大城市在质量强国(省/市)征途中应该有更大的作为,“提质量、创品牌”“质量人才培养方面,应该发挥更好带头引领作用,为质量强国(省/市)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为此,我院整合相关高校专家和行业机构的资源,对实现“质量强国(省/市)”的策略、途径和方法进行了初步研究,选定了政府、企业(大型和小微)和人才三个层面急需重点突破的创新发展研究方向,并借此机会恳请各位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和企业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到以下四个创新平台的打造中来:

一是为政府质量主管部门研究打造的质量强市智能管理平台”。包含政策宣导、数据收集、专家智库、评分系统、市场监管、质量追溯、企业需求、满意度调查、意见建议、问题反馈等板块和功能。

二是为大中型企业研究打造的卓越质量品牌智能管理平台这是一个卓越质量品牌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包含卓越绩效体系、质量能力提升评价体系、品牌管理体系、品牌评价体系等,尤其是整合现有的体系、软件和技术,实现各个功能板块的数据打通、信息共享、智能分析等。

三是为小微企业解决质量品牌人才缺乏、仪器设备不足,实现质量品牌提升而研究打造的质量品牌智能托管平台。主要包含质量托管、品牌托管和质量品牌人才培养托管等三个方面。

四是为解决质量品牌人才培育问题而研究打造的质量品牌人才线上学习平台主要课程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十门专业核心课程(新全面质量管理学、质量认证、统计质量控制、质量法治与市场监管、计量技术与管理、标准化与创新管理、服务质量管理与服务认证、质量经济与品牌建设、卓越绩效模式、六西格玛实务等);二是AMAC质量工程师培训课程;三是供质量从业人员学习的微课程


我们通过前期初步调研、资源整合、需求分析、大质量建模、大数据库、云计算、IT技术开发等,以上四个平台以现有技术和管理水平是能够实现的,如果能够得到国家(省市)政府、市场监管局和专家们的支持立项,我们计划五年内陆续完成以上四个平台的建设、开发和运行,届时,再向全省乃至全国发布推广,必将震撼业界,“科技绵阳  品质领航”的城市精神增光添彩,给“科技城”再添一张亮丽的名片。

另外,专门针对质量人员再提四点建议:

1、提高质量管理部门及人员的地位和待遇,让“质量部门”有整合其他部门的权利和职能,让“质量人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2、将质量管理课程纳入国家(省/市)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的培训课程体系之中,让未来掌握权力和资源者能够熟悉和重视质量;

3、对开办质量管理专业(含本科、硕士和博士)高校和开展各类质量培训、咨询的机构给予一定政策上倾斜性的支持和鼓励;

4、国家(省/市)政府增设个人质量奖(如质量贡献奖、质量技术奖、质量卫士奖等),并恢复注册质量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

我相信NTQM的提出,以及重点打造四个平台和针对质量人的四点建议,也许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也许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也许不一定正确,也不一定很完善,仅供相关领导和行业专家的参考。

最后,我还想说明一句,质量强国(省市)是需要持续推动抓不懈的,政府、企业和民众都要参与的长期性活动,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将以“质量强国(省市)”为使命,紧紧围绕提质量、创品牌开展理论和应用创新研究、培养质量品牌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质量强国、人人有责、你我有责,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吧!质量强国(省市)”的目标必须实现,一定能够实现! 

同时,希望有志于质量强国(省市)的同仁们、有兴趣参与以上项目的相关专家、教授和业界精英联系我们,精诚合作,共创共建共享!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现代服务管理学院

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 

2019.12.11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