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研讨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研讨文章>>正文
 
研讨文章--如何做好品质主管及十忌
2018-01-22 17:46 留一手  天府宫匠 审核人:

如何做好品质主管及十忌

首先、目标清楚。品质是为公司中长期目标服务的,因此必须建立符合公司中长期利益的质量目标,在每时每刻,个人和部门的每个行为都必须符合公司中长期利益这个目标。

第二、坚持原则。所谓原则,我个人的理解,什么是合格,什么是不合格,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可以做,其实归根到底就是质量管理体系。

第三、协调和沟通。这主要是指需要跨部门合作时,或部门之间出现分歧时要统一思想,这一点非常重要,在沟通和协调时,我的经验是把握住以下几点:⑴位置低一点,以一种较低的姿态切入。⑵眼光高一点,在讨论和分析问题时站在比部门更高的层面上,也就是要避免本位主义。⑶办法多一点,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应提供多种选择方案供部门实施。

第四、正确看待挫折和失败。做品质主管更多的是和顾客投诉、质量事故、不符合项、各部门和领导的不满等打交道,在这时候,***关键的是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把这些都当成是前进中的问题和自己提高与成熟的机会,常用PDCA循环改善,持续改进,愈挫愈勇。

第五、培养自己的影响力。以个人鲜明的个性和特点,塑造自身的魄力,从而达到不怒而威的效果。举个例子,我刚进奥华时,厂里***拖拉,***没有效率,***不守信用的部门是技术部,公司所有的部门主管都对他们怨声载道。有一次顾客投诉,我在分析和制定纠正措施时先让各部门做出承诺,然后到各部门跟踪完成情况,开始时技术部主管老是说忙,没有时间,我就搬张椅子在他办公桌边坐着,不说话,就看着他忙东忙西,直到他完成了部门的纠正措施为止。就这样,一而在,再而三的,技术部就能够按时自动完成部门纠正措施了,全公司也就知道,我把技术部门搞定了。当然在具体处理中要灵活机动,随机应变。

第六、品质预防是***重要的。但怎么去做好它了?我们要把一切质量隐患掩埋在萌芽中,就得提升设计质量、严把来料质量、提高工艺质量、确保出货质量,赢得顾客满意。这就要求我们有稳定供应商,稳定的作业人员,合格的设备,标准的操作规范,良好的教育训练,消除环境乱象,运用品质统计等。

我认为做好品质还得注意以下十忌:

1、忌言行不一,只说不练

2、忌只做不记

3、忌用行政命令代替程式

4、忌随意性强

5、忌概念模糊

6、忌对品质讲前提

7、忌以偏概全

8、忌系统与组织脱节

9、过分依赖于系统稽核

10、忌品质就是品管的事。

��质量管理的成功是必须的。成功的企业保持开放的沟通形式,发展了全过程的沟通,消除了部门间的障碍。研究表明:放权的跨部门的小组所取得的质量改进成果可以达到部门内的小组所取得成果的200%到600%。


之七:质量管理形成了自己的官僚机构

在质量管理活动过程中,通常把质量管理授权于某质量特权人物。质量成为一个平行的过程,产生带有自己的规则,标准和报告人员的新的官僚层次和结构,无关的质量报告成为正常。这个质量特权人物逐渐张大渗透,成为花费巨大而没有结果的庞然大物。质量官僚们把自己同日常的生活隔离开来,不了解真实的情况,反而成为质量改进的障碍。



之八:缺少度量和错误的度量

缺少度量和错误的度量是导致质量管理失败的另一个原因。不恰当地度量鼓励了短期行为而损失了长期的绩效,一个部门的改进以损失另一个部门为代价。例如,选择合适的价格改进了采购部门的绩效,但给生产部门带来了极大的质量问题。企业没有参考对比就如同猎手在黑夜里打猎物,其结果只是乱打一气,偶然有结果,更可能是巨大的损失。公司需要与质量改进有关的绩效度量手段,包括过程度量和结果度量。成功的公司都是以顾客为基础度量和监测质量改进的过程。

之九:报酬和承认不够

战略目标、绩效度量和报酬或承认是支持企业质量改进的三大支柱。改变观念和模式转变需要具有重要意义的行为改变,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受承认和报酬制度的影响。企业如何承认和回报员工是传递公司战略意图的主要部分。为使质量管理的努力富有成效,企业应当承认和回报有良好绩效者,从而使质量改进成为现实。

之十:会计制度不完善

现行的会计制度对质量管理的失败负有很大的责任。它歪曲了质量成本,没有搞清楚其潜在的影响。例如,与不良产品有关的成本如担保,甚至没有被看成是质量成本;废弃,返工被看成是企业的一般管理费用;顾客不满意和销售减少的损失却没有在帐目上反映出来。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