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研讨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研讨文章>>正文
 
浅谈“供给侧改革”与“质量哲学”
2018-10-11 10:58 唐先德  质量管理研究所 审核人:

        浅谈“供给侧改革”与“质量哲学”

               唐先德(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所长,四川绵阳621000 )  

内容提要2015年底和2016初,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第十二次会议研究我国经济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作者分析总结中国的结构性主要存在供给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要素投入结构、排放结构、动力结构、质量结构、教育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和消费结构个方面的问题。供给侧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就是要放松供给约束、减少供给抑制、打破经营垄断、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激发内升动力;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增加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其核心是提高供给侧的质量和效率降低供给成本刺激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本文主要从“供给侧改革”谈“质量哲学”的必要性、及时性和紧迫性以及二者的关系。

关键词:供给侧;供给体系;结构;改革;创新、转型;高端;效率;质量;质量哲学。


1、供给侧改革的核心

习近平说“供给侧改革就是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供给侧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从政府角度就是要放松供给约束、减少供给抑制、打破经营垄断、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激发内升动力;从企业角度就是要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增加有效和高端供给,提高供给的档次和等级;从需求侧看,要求适度扩大总需求、降低供给成本刺激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其核心是提高供给侧的质量和效率来适应市场需求的结构变化,满足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的物资和精神更高层面的需要,达到 “广义顾客”的满意。所以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就是提高供给的有效性、质量和效率。

2、“三个转变”的核心

习近平主席的“三个转变”,即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输入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三个转变”的核心就是质量,这“三个转变”都跟质量息息相关,如果质量没有搞好,“三个转变”就没有办法实现。

3、“质量哲学”的核心

从上述质量哲学(NTQM)及对质量的定义、特点和分类来看,质量是广义的,包括诸如:组织质量、立法质量、执法质量、制度质量、体系质量、产品质量、服务质量、过程质量、工作质量、团队质量、环境质量、生活质量等,它是一切可以想象和描述的客体。

质量哲学的核心是国家质量战略、是质量强国战略、是国家质量文化,他是以政府为主打的、以企业为主体的、以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人人参与的、全面的、全过程的质量管理。质量哲学就整合党和政府的力量、整合全社会的力量、整合所有的管理体系和各类技术方法等,形成一个多维度的质量管理立体网,并形成长期持续不断改善与创新的质量文化。

4. “质量哲学”的重要性和必然性
  一位德国企业家说;“民族文化是产品创新之根,企业文化是质量管理与创新之魂”欧美许多知名企业家一致认为,不断提升现代企业与产品中的文化含量,实行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是提升产品质量,立于市场竞争不败之地的有力保证。民族文化是创新之根质量文化是质量之魂,创新是企业生机和活力的源泉,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中国的质量战略、质量文化及企业文化在“改革、创新、发展”等新的时代背景下,有待重新定位、明确和提升,以便与中国的大国地位、国际地位相适应,为“供给侧改革”和“三个转变”提供文化支撑。正当此时,NTQM质量哲学提出国家质量战略、国家质量文化显得尤为必然和重要。

5、“质量哲学”的必要性和及时性

习主席关于“供给侧改革”和“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的核心都是“质量”,改革也好、创新也好,如果其输出结果的质量不高,就不可能达到预期目标、更不可能提升国际竞争力,由此可见,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代号角吹响之时,提出NTQM质量哲学是非常必要的、及时的和紧迫的

6、“供给侧改革”与“质量哲学”的关系

从以上论述来看“质量哲学”与“供给侧改革”是保障与被保障的关系,习主席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和“三个转变”,需要“质量哲学”去保障和促进,“供给侧改革”“三个转变”又促进“质量哲学”的深入和发展,他们是相得益彰、互相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

那么如何做好工作质量、改善环境质量、提高生活质量呢?如何提高政府公共供给质量、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等各方面的质量来做到人民群众的满意呢?笔者认为唯有将“质量”上升为国家质量战略、站在整个中华民族的高度有计划地加以宣传、推动和持续的贯彻执行、持续不断的改进,在这种质量文化氛围的熏陶下,配合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本科)人才的培养,加强质量从业人员(尤其是企业主、经营管理层)的质量培训,使全民的法制观念、质量意识、质量能力、健康意识、环保意识、服务意识、消费观念、消费能力、消费水平及综合素质、监督能力都得到整体飞跃性提升。

7、对“质量哲学”的展望

 王治翰先生(台北质量学会前理事长、亚洲质量网组织创始人之一),也在2015年11月4日在京召开第十五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暨2015年度华人质量论坛上也谈到了NTQM。王治翰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管理是企业的生命线,我国质量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2020年NTQM将逐渐兴起。我们殷切盼望NTQM质量哲学能够早一点兴起、“供给侧改革”的目标能够早一点实现、习主席的“三个转变”,能够早一点变为现实。


1:“高端”,指的是质量、等级、档次、品牌、价位、技术等在同类中较高的,如高端技术、高端产品、高端会议

2:ISO9000:2015将“ 客体” object(entity,item) ,定义为:可感知或可想象到的任何事物。

3:“广义顾客”,ISO9000:2015将“顾客” customer,定义为:将会或实际接受为其提供的、或应其要求提供的产品(3.7.6)或服务(3.7.7)的个人或组织(3.2.1)。具体包含以下三个方面的含义:①直接购买产品或服务者(包括个体、群体或组织);②影响购买者(如政府、检测机构、新闻媒体、权威专家等)或购买的决策者(如行业协会、组织的领导者等);③与组织经营活动相关的任何组织(如政府相关部门、供应商、经销商、广告商、银行、中介等)和个人(如股东、员工等)

参考资料

1.  供给侧改革成中国经济热词 国企加速清退僵尸企业  .新浪网.2015-12-17[引用日期2015-12-16]

2.  习近平: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  .新华网.2016-01-27[引用日期2016-01-28]

3.  专家:为什么现在要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浪网.2015-12-15[引用日期2015-12-16]

4.  结构性改革该如何推进——解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  .新华网.2015-11-10[引用日期2015-12-16]

5.  结构性改革:改什么 怎么改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5-11-23[引用日期2015-12-15]

6.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   .新华网.2015-11-10[引用日期2015-12-15]

7.  [视频]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 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森林生态安全工作  .央视网.2016-1-26[引用日期2016-01-27]

8.  从产业结构调整看供给侧改革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5-12-08[引用日期2015-12-16]

9.  《民富论-新供给主义百年强国路》 滕泰  东方出版社,2013年9月

10.  新编全面质量管理学》 NTQM)唐先德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2

11.  新全面质量管理学》 NTQM)唐先德  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6

作者简介

质量管理专家唐先德,男,1963年出生,四川广安人,民主党派,市政协委员,硕士,高级工程师/副教授,大学生创业指导导师,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负责人,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联席会常务理事。

联系方式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 园兴西街2号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邮编:621000  联系人:唐先德   

办公电话:0816-6354214  

手机:15828651310  

邮箱:2369264560@qq.com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