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正文
 
关于联合组建“西部质量与品牌发展研究院”的报告(初稿)
2019-05-29 10:53   质量管理研究所 审核人:

关于联合组建“西部质量与品牌发展研究院”的报告(初稿)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质量强国战略”、省委省政府“质量兴川战略”和市委市政府“质量强市战略”,为把党的19大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四川省《关于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和工信部《关于加强质量品牌建设 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原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品牌提升“十三五规划”》等国家和地方政策文件落到实处,突出重点领域、培育质量品牌优势、推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和李克强总理“迈向质量时代”的重要论述和指标精神。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在与原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签署“关于质量强市和质量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实现“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为充分利用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在全国高校质量、品牌方面的专家资源和绵阳市市场监管局的资源和平台,参考昆明和东莞的做法,建议与贵局、绵阳代表性行业、企业“政-校-企”三方加强合作,共同组建“西部质量与品牌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

研究院将立足绵阳,以需求为导向,广泛开展科学研究,服务政府,服务企业,以绵阳市的“质量强市”建设和优先支持发展的“六大重点产业和四大新兴产业”为重点,紧紧围绕质量发展、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品牌价值及质量人才、品牌人才培育等开展研究、创新和运用实践研究,服务绵阳地方经济发展,力争为在绵阳建成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国家级示范区发挥智囊作用,为绵阳市实现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品牌建设取得较大成效、质量发展基础更加扎实、质量治理与品牌促进体系进一步健全建议献策,争取出一批在质量和品牌方面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和实践效果,为“中国科技城”创新发展再添一张“质量品牌”的亮丽名片。


一、合作机制

研究院是由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代表性行业企业三方共建的非盈利组织(必要时工商或民政注册),研究院的定位是“立足绵阳、辐射西南、影响全国”,并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推动发展”的原则,建立高层定期联系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平台和优势,共同确定组织治理、科学研究方向、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等重大事项。

(一)绵阳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合作工作领导小组

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质量发展科等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处理与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合作工作中的重要事项,保持与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的联系与磋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绵阳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科,负责合作事项的组织实施,承办有关具体工作。

(二)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成立合作工作领导小组

由分管副校长任组长,现代服务管理学院负责人、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负责人和相关教师为成员。领导小组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处理与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合作工作中的重要事项,保持与绵阳市市场监管局的联系与磋商。

(三)建立“校-政-企”合作联系机制

参与研究院的“校-政-企”三方建立合作联系机制,共同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工作目标,确定合作重点,每季度通报一次工作情况,根据需要不定期通报重点工作进展,举行会晤,沟通情况,研究工作,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二、合作领域

   主要合作的领域是:共同建立质量品牌专家人才库、广泛开展科学研究、多渠道开展质量品牌人才培育和积极开展相关社会服务等五个方面。

(一)共同构建质量品牌专家人才库提供高素质人才队伍支撑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积极利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的相关资源及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联席会常务理事单位的优势,整合中国计量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安微工业大学等优质高校和从事质量研究、质量认证、质量咨询、品牌研究、品牌评估等质量与品牌行业的专家人才;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用国家质量管理主管部门、掌握多年从事质检、计量、标准化、认证和特种设备管理等优势人才资源;绵阳市代表性行业企业利用各自的行业和企业资源,共同打造质量与品牌专家人才库,为研究院的科研、人才培育和社会服务提供高素质人才队伍支撑。

(二)广泛开展科学研究,为绵阳市的质量品牌提供理论支撑

      研究院围绕“质量强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军民融合”和“质量发展”“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品牌价值”等方向和绵阳市重点发展产业及热点问题,研究政府、社会和企业热点质量现象、品牌问题,广泛向社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发布和征集科研项目,并对优秀科研成果进行项目金费支持和奖励,以构建多元共治共享的质量品牌发展体系、科学合理的对策与评价指标体系,为绵阳市的质量发展、品牌建设和质量品牌提升提供理论支撑。

(三)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绵阳市的质量品牌提供人才支撑

研究院依托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的资源优势,尤其是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在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等学科的优势资源和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联席会的平台资源,绵阳市市场监管局的专家资源和实践平台,“中国科学城”的优势行业企业资源等,共同构建质量与品牌研究院的三级人才培养体系(时机成熟时与其他高校合作,增加质量与品牌方面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

1.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为主体,以质量品牌研究院的科研和实践返辅教学,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办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为绵阳市及川渝地区培养更多更好的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全日制统招本科生。

2.以质量品牌研究院为主体,并借助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高校资源,面向社会定期开展质量品牌中高层次人才培训。

3.以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成立的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打造的“宫匠质量管理学院”在线平台为主体,为从事质量品牌的在职从业人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在线学习提供培训、进修的机会,并进行相应的资格能力的认定。

4.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与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合作的行业企业互为质量品牌培训基地或实习实践基地,并授牌。

(四)深入开展社会服务,为绵阳市的质量品牌提供技术支撑

      研究院积极将资源和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积极为绵阳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提升、品牌提升提供专业化(政府、行业和企业)三级服务,为实现绵阳市的“质量强市”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1.积极为政府出台质量发展、品牌建设等的政策、法规和标准提供决策调研、咨询和论证等技术服务;为绵阳市(区)政府质量奖提供培训、咨询和评审服务;为绵阳市各级政府提供质量满意度、品牌认知度调查服务,为政府购买的其他第三方服务提供质量测评和评价服务等。

2.为行业质量发展、品牌建设提供对策咨询服务;为行业质量发展、质量能力提升提供评价指标体系(标准)和评价服务;为品牌建设、品牌推广等提供咨询、培训服务;为行业品牌价值提供评价指标体系(标准)和评价服务。

3.为企业质量提升、品牌建设提供策划、培训和推广服务;为企业品牌价值提供测评、评估服务;为企业提供顾客满意度、员工满意度调查服务。

(五)发布科研成果,为“中国科学城”锦上添花

研究院在“质量发展”“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品牌价值”等方面成熟的研究成果和运用成效,将公开发表论文、出版专著,为我省、西南乃至我国的质量发展和品牌提升做应有的贡献,从而为“科技绵阳”提供“保驾护航”,为绵阳的“中国科学城”锦上添花,为四川第二大城市-绵阳市再添一张亮丽的名片。


三、合作目标

     研究院将按照“质量强国(省/市)”和“产学研一体化”的总体要求,广泛开展质量发展、品牌建设的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与扩散,为绵阳市构建科学、合理、高效的质量与品牌多元共治与共享体系,培养高素质的质量管理人才、品牌建设人才,为提高绵阳市的质量、品牌提供理论先导、人才培育、技术支持和社会服务。

(一)科研方面的目标

争取在2-3年内出一批在四川、西南、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和实践运用效果,在国内质量品牌方面的核心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5-10篇,出版质量品牌相关的专著(或教材)3-5部,为四川第二大城市、中国唯一科技城锦上添花。

    (二)人才培育方面的目标

1.天府学院的全日制统招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本科人才(2015年开始招生)培育数量和质量取得突破性进展,再经过2-3年的努力,由现在的每年一个小班,扩展为每年2-3个班,在校生保持在300人以上。

2.绵阳市质量品牌中高层次人才线下培训每年开办1-2期,每年受训人员在100人以上。

3.经过2-3年的建设、完善和推广,使绵阳市的质量人才(包括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等)和品牌人才(包括品牌策划、品牌推广、品牌评估等)的从业人员在线培育覆盖率达50%以上。

(三)支持与服务方面的目标

1.研究院将在军民融合、机械电子等重点领域就质量管理理论、质量发展路径、质量管理工程技术、质量经济、质量统计、质量信息化、满意度调查统计分析、质量经济效益统计分析、品牌建设、品牌推广、品牌价值评估、政府质量奖评审等方面为绵阳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第三方专业技术支持服务,依具体事项签署具体合作协议。

2.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将在质量发展、质量培训、品牌建设、政府质量奖评审等方面给予科研项目、服务项目支持,依具体事项签署具体合作协议。

3.共同策划和组织质量、品牌高峰论坛和学术交流等活动,宣传相关政策、法规,提升质量品牌研究院的知名度。每年至少举办1次质量品牌学术论坛、学术(技术)交流、学术报告、专题讲座等活动。

4.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策划组织系列质量、品牌宣传活动,如每年3·15打假活动、5.20世界计量日活动,9月的全国质量月活动等。

5.广泛开展绵阳市质量知识竞赛、品牌知识竞赛、质量与品牌有奖征文等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市民的质量意识和质量知识、品牌意识和品牌知识,激发广大市民参与度,让广大师生、市民真正成为“科技绵阳  品质领航”城市质量精神的缔造者和传播者,成为质量、品牌的创造者和受益者。


  四、预期投入与成果产出

预期投入

1.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预期投入

  天府学院主要投入研究院的办公场所和设施设备资源、相关学科与师资资源、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高校资源和质量研究、质量认证、质量咨询及品牌研究、品牌策划等行业的资源等。

2.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预期投入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研究院的启动和运营争取部分政府财政支持和横向科研项目支持、服务项目支持,提供优势人才资源和实践平台资源等。

    3.行业企业预期投入

积极利用质量行业、品牌行业的行业资源,绵阳市代表性行业企业利用各自的行业、企业资源和实践平台及部分资金投入等。

(二)三年预期成果

1.人才库建设方面的成果

  构建100人以上的质量与品牌高素质人才库,为质量与品牌研究、人才培训和服务提供人才支撑。

2.科研方面的预期成果

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质量与品牌方面的科研论文5-10篇,出版质量品牌相关的专著(或教材)3-5部、申请国家专利1-2项。

    3.质量品牌方面的成果

 协助构建2-3个绵阳市质量品牌示范产业园,打造5-10家绵阳市质量品牌示范企业,塑造10-15个绵阳市质量示范品牌,协助1-2家绵阳市企业获得省政府质量奖,协助绵阳建成1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1个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国家级示范区。

4.在线培训平台方面的成果

   完成质量与品牌线上培训平台的建设,完成12门质量与品牌方面核心课程的线上课程建设、录制、剪辑和上线,为质量与品牌线上培训提供平台和课程支撑。

5.人才培训方面的预期成果

开展10场次以质量、品牌和卓越绩效为主题的中高层次人才线下培训,受训人员达500人以上;绵阳市企业质量、品牌从业人员线上培训覆盖率达50%以上。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现代服务管理学院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  

2019.5.28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