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学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对外服务>>学历教育>>正文
 
应用型专业建设学习心得体会
2018-01-22 12:08 唐先德  质量管理研究所 审核人:

学习四川省教育厅王康副厅长“应用型专业建设”的心得体会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

    6月1日下午,我们认真听了四川省教育厅王康副厅长,关于“应用型专业建设”的报告,这也是本人首次听到全面系统的阐述“应用型专业建设”的专题讲座,加上会议后进一步的学习、领会,受益颇多、感触颇深。现分别就王厅长报告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观点,谈谈自己的体会。



关于专业建设,王副厅长说了以下三句话:

指开发需要的新专业、与时俱进地改造老专业;

什么专业好招生,就办什么专业是短命的做法;

专业建设要有方向感——对于没有方向的船来说,任何风都不是顺风。

 




关于什么是好专业,王副厅长讲:好的专业有五个特点:——有特色——有优势——有需求——有回报——有产出(教学产出、科研产出、商品产出、实体产出)等。

 


应用型专业的核心是应用,关于,王副厅长说::就是对应、适应和回应,并详细讲了四个对应、三个适应、三个回应。


◆四个对应:——对应特定的行业;对应——对应特定的区域;对应——对应特定的职业岗位;对应——对应特定的教育对象。

 




◆三个适应:

——适应社会、行业及企业发展的水平;


适应——适应竞争的需求;


适应——适应雇主的要求。

适应用人单位的要求:雇主需要的是能解决管理问题的人才,高校所培养出来的就不能仅仅是了解管理学知识与术语的秀才。


◆三个回应:

对国家要求的回应;

对发展需求的回应;

对学生期望的回应。

 



◆关于应用型专业的,王副厅长说:应用”——


从教学的内容来看,就是有用的、实用的、适用的。


就施教的人员而言,就是要思用、会用、敢用、善用。


1、是有用的---高校、专业或教师所传授的东西,有用处的,而不仅仅是空泛的理论、滞后的知识、虚幻的技能;学生在掌握老师所传授的这些知识和技能以后,就能够在特定的行业里就业。


2、是实用的---高校、专业或教师所传授的东西,有应用、实用的价值,能够解决行业或区域发展中的实际问题。高校教师或学生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区,为行业,为企业解决一些问题。


3、是适用的---高校、专业或教师所传授的东西,是当时行业发展、区域进步所急切需要的(既不过分超前,也不过分滞后)。


4、思用--有意识地去开展应用工作;


5、会用”—有方法、有技巧;


6、敢用有胆量、有自信、敢于创新性的去用;7、善用懂规律,使巧劲,讲技巧;

   

 

心得体会1:我校现在学生较多集中的专业是会计、财务、金融类专业,而该类专业在我国已经办了几十年、几乎所有高校都有这类专业,该专业的人才超饱和。现在到是好招生、但不好就业,学校、学生、家长们、老师们难道不应该三思啊!


心得体会2:关于开发需要的新专业,这些年我们学校也开发了不少新专业,可是为什么都沦为小专业呢?为此,我建议对小专业,在招生录取时稳定一定的基本数量,只允许一定比例的学生转专业。而不是任意选换专业,其实不少学生对于学什么专业、干什么事业、从事什么行业比较懵!


心得体会3:我校的质量管理专业就是国家2012年才有的新专业,也是本校2015年才开始招生的新专业。全国才20来所高校、西南地区才4所高校开办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而21世纪全球(尤其是中国)将会越来越重视质量和质量管理,我国正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正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以提质增效为主的“供给侧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急需大量的质量管理专业人才。“质量管理专业”是符合我国未来发展趋势和发展战略的、具有广阔的就业方向、广泛的职业深造机会和职业发展前景的、难得的新专业、好专业之一!


而我国的质量管理专业发展严重滞后、知道有这个专业的人士不多,该领域人才缺乏,专业建设(师资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尚处在发展初期。所以,希望学校领导能加大对质量管理专业的宣传、人才引进和专业建设的投入力度,使“质量管理工程”这个与其他高校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的专业发展的更好、更快。

 

心得体会3:我校的质量管理专业基本上符合以上好专业的特点,该专业有需求、有特色、有优势,只因是新专业,“产出和回报”方面尚没有,我们计划三年产出2-3本质量管理的专业教材,1-2篇专业方面的论文,1-2个省级以上科研项目。 

 

心得体会4:我们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对应的行业主要是现代服务业和政府质量管理相关部门,对应的区域主要是川渝地区,对应的岗位就是“品质部”(或质量部),对应的教育对象就是以文科生为主的二本成绩学生。我们要努力了解和掌握这四个对应的情况、要求和需求,并努力就其专业(课程)的设置,满足四个对应的需求。

 

心得体会5:质量管理专业培养的学生是懂经营、会管理、能创新的复合型、运用型专门人才,是能够解决质量管理中具体问题的人才,而不是会背诵质量管理术语的秀才。

 

心得体会6:质量管理专业就是适应国家发展需求的专业,美国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朱兰博士曾断言: 21世纪将是“质量的世纪”。尤其是我国以“提质增效”为目的的“供给侧改革”,我国正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必定会更加重视质量和质量管理,急需大量的质量管理专业人才。据统计我国至少需要60万名注册质量工程师,而目前实际具有从业资格的人员只有8万人,其中被国际认可的还不到1%,人才缺口很大。

学生期望的是好就业、待遇高。据2015年6月网上调查: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平均工资7959元RMB/月,如在外资企业、大型企业就业或有一定管理职务,待遇将会更高!


心得体会7:一是教材编写、课程规划及教学的内容等方面,要求是有用的、实用的、适用的。少追究是什么、为什么的原理、公式和术语,多些实战的方法和技巧训练。

二是在教学的方法上多些讨论和思考,少些说教和灌输。

三是质量管理工程研究所计划成立质量管理咨询公司,老师带领学生为企业诊断、咨询并解决质量管理的具体问题。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