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咨询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对外服务>>咨询服务>>正文
 
质量奖咨询--质量奖简介
2017-12-25 12:41 唐先德  宫匠质量 审核人:

 

质量奖咨询—国际国内质量奖简介

 

以国家(省、市)质量奖   推动质量强国(省、市)战略


四川宫匠为你提供省政府质量奖咨询、市政府质量奖咨询、国家质量奖咨询、县(区)政府质量奖咨询

关键词:质量、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询、市政府质量奖、国家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咨询、市政府质量奖咨询、国家质量奖咨询、卓越绩效咨询、卓越绩效模式咨询、质量强国战略、质量强市、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一、质量奖简介

全世界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设立了质量奖,其中著名的有: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质量奖、日本戴明奖等。其中: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1987年设立),奖项:制造业、服务业、小企业、教育业、医疗卫生业;欧洲质量奖(1991年设立)(欧洲质量基金会),奖项:大企业、公司运营部门、公共事业、中小企业;日本戴明奖(1951年设立),奖项:大奖(专家)、实施奖(企业)、事业所奖。

二、中国国内质量奖

(一)全国质量奖

1、曲折的发展历史

1)1982-1991:计划经济时代的质量管理奖(典型特点:配额,非竞争型奖项);

2)1996-1997:试点恢复;

3)2001:正式恢复,高标准、少而精、严要求、树权威(品牌);

中国全国质量奖,是在经营质量方面的高奖项、高荣誉,成为中国经营

管理好的公司之重要标志。2001-2005共有35家企业获得中国全国质量奖;

4)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国家质监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04年8月30日发布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T19580-2004,从2005年1月1日起实施;

5)2007年开始修订,颁发了GB/Z 19579-2011《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T19580-2012,从2012年8月1日起实施。

GB/T19580和GB/Z19579是一对联合使用的标准。

2、设立全国质量管理奖的目的

(1)一是引导企业关注市场竞争的焦点,重视产品质量、服务质量,进而重视经营质量;

(2)二是通过卓越绩效模式,引导和激励企业追求卓越的质量经营,加速培育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3)三是树立获得卓越绩效的标杆企业,将他们的经验为广大企业分享,提高我国企业的整体水平。

见《全国质量管理奖(卓越绩效模式)对提升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意义》(著者: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林)

3、中国全国质量管理奖标识、奖杯和奖状

全国质量管理奖标识、奖杯和奖状,如图所示。

全国质量管理奖标识、奖杯和奖状

2010年,有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鞍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山东滨州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投资咨询公司、北京航天自动控制研究所等12家企业获得中国全国质量奖。

(二)中国工业大奖

中国工业大奖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高奖项,被誉为中国工业的“奥斯卡”,旨在表彰坚持科学发展观、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代表我国工业化的方向、道路和精神,代表工业发展高水平,对增强综合国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工业企业和项目,以树立一批标杆企业和项目,并带动形成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大奖包括“中国工业大奖”、“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和“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三个层次奖项,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12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共同组织实施,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

2016年12月11日,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的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届获奖企业以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强基固本、产业转型升级为发展方向,取得了显著成绩,共有13家企业、9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13家企业、8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14家企业、16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

获得本届中国工业大奖中国的企业是: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黄陵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亨通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威高集团有限公司、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三)省长质量奖

在中国几乎每个省都设立了自己的质量奖,如广东省政府质量奖、河南省省长质量奖、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湖北省长江质量奖等。并参照国际上及中国全国质量奖的办法制订了执行细则或实施办法。

(四)市长质量奖

在中国不仅几乎每个省都设立了自己的质量奖,而且绝大多数市都设立了市长(或市政府)质量奖,并制订了相应的执行细则或评定管理办法,如上海市政府质量奖、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宁波市市长质量奖等,成都市也于2014年正式设立了政府质量奖。广元市也于2015年正式设立了政府质量奖。

总之,我们承认在现代质量管理发展的进程中,我们起步较晚。但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思想基础和理论造诣,只是我们长期未能用这支好箭来射逼于身边的质量之的。以至于在不少场合,一提质量和质量管理就“言必称西方”、“言必称美日”。这不能说不是一种遗憾。

我们应该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武器,以质量哲学的概念和观点,认识和把握质量的本质、特征和规律,有鉴别地吸收国外现代质量管理之精髓,结合我国人文环境和社会实际,开创有中国特色的质量和质量管理活动,切实改善我国的质量状况(面貌),建设质量强国,此乃当今我们广大质量工作同仁的重任和责任。

五、对我国质量及质量管理的展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的全面质量管理专家、我国全面质量管理领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刘源张先生,分享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全面质量管理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他强调质量是产品的生命,也是民族振兴的关键。刘院士还引用 “质量兴则国兴,质量强则国强”来强调 “质量”对一个民族的重要性。

      回顾昨天层出不穷的质量问题,导致在外国人眼中的“中国造”变成了“中国糟”。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产品质量什么时候才是世界第二呢?”刘院士如是问。他说20世纪是劳动生产率的世纪,以大规模生产的汽车为代表;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以精美的I-pad为代表。那么我国如何“又好又快”地发展,实现发展重心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呢?刘院士用“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来鼓励大家关注质量问题,从自身做起、从培养小孩子的“认真”品质做起、让我国从制造大国成为质量强国。

     有人说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在习近平主席“空谈误国、实干兴绑”的号召下、在各位专家教授的指导帮助下、在全体质量工作者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由“制造大国” 迈向“制造强国”,由“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由“数量中国”变成“质量中国”的“质量强国战略”一定能够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相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数个人间奇迹和世界奇迹。

附注:什么是质量奖、质量奖是什么?质量奖有哪些类别?质量奖分为:国家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市政府质量奖、县政府质量奖 、区政府质量奖,还有质量技术奖,(中国质量协会的刘源张质量技术个人奖设置分为两级,分别为“刘源张质量技术贡献奖”和“刘源张质量技术人才奖”)。可是如何获得质量奖呢?宫匠咨询为你获得质量奖提供咨询、培训及申报服务。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