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咨询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对外服务>>咨询服务>>正文
 
行业咨询--(高等)学校质量管理体系咨询
2018-01-22 20:38 唐先德  天府宫匠 审核人:
行业质量咨询

学校(高等院校)质量管理简介

 

    学校质量管理

简介

关键词:学校、学校管理、学校质量管理、学校质量管理体系、质量、质量管理、教学质量、教育质量、教育教学质量、教育行业质量管理、教育组织质量管理、高校质量管理、高中质量管理、中学质量管理、教育组织质量管理体系、大学质量管理体系、高等院校质量管理体系。


一、定义:


学校质量管理是以强化教职工的质量意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对学校的各项工作过程及其结果进行设计、实施、检查和分析,以取得较高水平成绩的活动。

      二、意义

 
1.质量管理是实现学校基本任务和满足社会需要的保证
现代社会,合格的教育是全部社会产品“质量大堤”的基础,因为社会产品的质量是要以人的质量为前提的,离开符合社会要求的人就无法生产出合格的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人的质量这个基础一旦动摇,全部社会生活就会发生停滞乃至危机。
2.抓好学校质量管理才能保证教育投入的有效性
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教育事业发展的规模日益扩大,教育成本也在不断增加,资源投入越来越多。要保证教育投入有较高的效益,就必须加强对各项工作的质量管理。学校质量管理是一整套的科学程序,它不仅能够监督教育工作的每一步进展和***终结果,还能预警可能出现的问题,防患于未然,从而减少资源和劳动的浪费。
3.质量管理提供了客观评价学校工作的标准与手段

现代教育质量管理的控制行为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的,从而为人们客观严谨地认识学校工作的优劣提供了依据和方法。

 

   三、特点

 
1.学校质量管理的根本任务是为未来培养人才
学校工作任务的主体是传递知识,培育人才,作为一种精神活动,它首先面临的是价值选择问题。必须坚持正确价值观的导向,学校管理者的责任是要正确、全面地判断社会当前的需要及未来发展趋势,整体地、辨证地把握价值体系,树立先进、可行的育人指导思想。
2.学校质量管理以人的质量为中心
学校的根本任务是育人,它所追求的是培养出高水平的、全面发展的学生,它的成果也要以所培养的学生是否符合社会要求为衡量标准。学校工作质量的核心是围绕人的质量而形成的质量链条:校长及领导班子的质量即素质—(学校管理工作的质量)—教师的质量—(教育教学工作质量)—学生的质量。在学校这个人—人系统中,教育者的个性魅力是对受教育者的成长施加有形或无形影响的中介,他们的素质特征会通过师生交往而迁移并嵌入到学生人格结构中去。
3.学校质量管理目标具有一点多面的特点
学校面对的公众是多种多样的,学校实际操作中的学生质量标准是立体结构。学校作为社会的教育“公仆”,要尽力满足各个方面的要求,甚至要对他们彼此的冲突要求竭力进行微妙的平衡。
但是学校在教育事业中的主导角色是社会意志的执行者,它在国家的指导下努力实现社会的根本利益,所以它又必须从总体上把握一个基本点即带根本性的质量目标(质量基准目标)作为教育工作中的“大地元点”,以它为准协调与整合来自各个方面的利益要求,这个质量基准目标就是培养学生以全面、主动发展为内容的发展性素质。

 

4.学生素质特性决定学校质量管理具有创造性

随着社会的变化,在管理上必须随时革新,这样才能适应社会的变化,满足学校的要求和学生的要求,促进学校的发展。
5.管理活动对象的多样化

学校质量管理必须从系统的质量管理出发,建立起校内外合作的教育系统网络,******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克服和抑制消极因素。

学校质量管理咨询哪家强?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咨询找哪家更专业? 四川宫匠管理咨询以提高中国质量和质量管理水平为己任,专注质量管理研究、质量管理咨询、质量管理培训!专注教育行业质量管理、学校质量管理体系咨询。

高校质量管理体系咨询成功案例: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14年开始建设,2015年开始试运行,经过1年多的持续改进,2016年底通过认证机构的审核,2017年2月获得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