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培训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对外服务>>培训服务>>正文
 
业界期待已久的“注册品牌塑造师、品牌经理”即将闪亮登场
2021-02-05 08:32 admin  质量品牌研究院 审核人:

 

业界期待已久的“AXKG注册品牌塑造师、品牌经理”即将闪亮登场

品牌塑造师--助力你的品牌塑造,给力品牌强国工程

 附:品牌塑造师考试大纲、品牌塑造师教材目录;品牌塑造师报名审核表、免试申请审批表

一、前言

随着我国“质量强国”战略、“品牌强国”工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提质量 树品牌”等战略和活动的大力推进和深入实施。本院近来接到不少朋友咨询,问:如何报考注册质量工程师、注册品牌塑造师、品牌经理等的报名方式和考试时间?培训方式、费用和证书含金量等问题,现将品牌塑造师的相关问题整理如下:

 

(一)名词与职位

1、中文名词:

 

品牌塑造(Brand  Building),是指在品牌塑造战略规划下,给品牌以某种定位、提炼其核心价值,并为此付诸行动的过程或活动。品牌塑造是以产品和服务质量为基础的、以提升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为核心内容的、长期的、系统性的工程,包含品牌个性塑造、价值塑造、形象塑造和文化塑造等。

企业进行品牌塑造,可以凭借雄厚的技术、管理和资金等实力和优势,通过事件炒作、广告轰炸、大规模的公益赞助等,持续一致的传播、循序渐进地建立品牌优势,来刺激和吸引消费者的购买冲动,并以优异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赢得顾客满意、顾客忠诚和顾客口碑。

 

2、职位解释:品牌塑造师是从事品牌战略规划、品牌管理(包括品牌设计、品牌培育、品牌策划推广、品牌运营、品牌维护等)品牌评价和品牌创新的专业技术人员,品牌塑造师将综合文学、美学、管理学、心理学、营销学和传播学等学科和艺术,把握组织品牌塑造的全过程。

 

品牌经理是指从事品牌发展战略规划、品牌培育与品牌管理的负责人。品牌塑造师是强调技术、岗位职能职责,品牌塑造经理是强调管理的职责、职能。

品牌塑造是一项多学科、庞大的系统工程,单靠某一个部门或人员、单靠品牌设计、品牌策划(营销策划)、宣传广告是不能够很好达成的!

 

(二)职业前景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在选择购买商品或服务时,质量和品牌已成为重要的考虑因素,消费者不仅需要获得其功能使用价值,而且同时获得精神情感价值,品牌消费时代已经到来,质量和品牌力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品牌塑造师和品牌经理需要全面、深入了解行业与企业、顾客与市场,需要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深厚的管理底蕴、市场洞察力、沟通协调能力、数据分析能力、演讲展示能力和艺术塑造能力等。

培养和选拔更多的品牌塑造师、品牌经理有助于消除企业对品牌管理的误解和漏洞,有效提高企业品牌建设与品牌推广的效率,降低企业品牌运营成本,进而促进中国自主品牌建设、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和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促进我国“提质量  树品牌”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深远的意义和价值。

估计未来10年品牌塑造师的市场人才需求量将在100万人以上,由于这类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缓慢,因此品牌塑造师、品牌经理的就业前景非常好、待遇也相对较高。

 

(三)职位描述

品牌塑造师、品牌经理等岗位的主要职责或工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品牌规划:为塑造与众不同的品牌识别和强势品牌,依据组织的发展战略、资源和能力,进行品牌定位(如目标群体市场定位、产品功能性能定位、价格定位以及广告宣传定位等)、选择适宜的品牌策略(如单一品牌策略、主副品牌策略、品牌延伸策略或多品策略),对品牌建设与品牌行为进行“立宪”,对品牌价值(理性价值、感性价值和象征性价值)和品牌发展的目标、方向、费用与策略等进行系统的、长远的谋划。

 

(2)品牌设计;依据组织的文化、发展战略和品牌规划,进行品牌视觉感知和品牌传播等品牌形象化设计。品牌视觉感知设计(如LOGO/CI设计、独特的企业名称字体设计、广告语设计、画册与包装设计等),品牌传播设计(如品牌故事设计、品牌情感设计、产品体验设计、传播策略路径设计)等。

 

(3)品牌策划:针对性对品牌塑造对象(某个公司、项目或产品)进行策划,发掘、提炼其最核心价值(如与众不同的质量、特点、特色、工艺、性能、功能等亮点或卖点)、企业形象(如产品形象、环境形象、绩效形象、公益形象等)、塑造组织的品质文化和品牌文化,并通过媒体、活动、事件的炒作和包装,提升品牌知晓度、知名度、美誉度,提升品牌联想、口碑与品牌价值。

 

(4)品牌推广:以品牌核心价值统帅企业的所有营销传播活动,以适当的推广费用,达到最佳传播推广效果。把握每一次营销广告活动(如市场调研、产品研发、包装设计、广告媒体、通路策略、终端展示、街头促销及接受媒体采访等)与公众沟通,展示良好的、统一的品牌形象的机会,演绎出品牌的核心价值,让消费者任何一次接触品牌时都能加强对品牌的记忆。

 

(5)品牌维护:包括自我维护、经营维护和法律维护等三个方面。自我维护:如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巩固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满意度、占有率等市场地位,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改进、开发创新产品,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个性化需求,防止品牌老化、品种单一,维持品牌旺盛的生命力等;经营维护:如进行合理的品牌延伸和品牌扩张,预防和化解品牌危机、风险和威胁,减少危机后的波及风险,以及品牌的再定位等;法律维护:如注册商标权的及时获得、著名或驰名商标的法律保护、证明商标与原产地名称的法律保护,以及品牌受窘时的反保护、防伪、打假、侵权维权等。

 

(6)品牌运营:品牌运营是在品牌方面计划、组织、协调、控制和创新的复杂的系统性活动,使品牌的科技力、品牌形象力和品牌营销力形成合力。素质能力一流的员工是科技力的人才基础,设施设备资源、资金资源、供方和客户资源、技术和信息资源等是品牌运营的物质基础,产品或服务的品质是品牌塑造的关键,诚实守信的道德行为、节能降耗和公益支持等社会责任是品牌形象不可或缺的要素,广告宣传和媒体是品牌运营的渠道和工具,绩效考核和激励是品牌运营的动力,程序化、规范化和信息化的管理体系是提高品牌运营绩效的保障。

 

(7)品牌评价:依据《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等相关标准,建立组织的品牌建设与评价体系,全面量化分析和描述品牌的发展特征、实际绩效。如品牌战略的合理性、品牌知名度、品牌美誉度、影响力、诚信、社会责任(员工权益、消费者权益保护、环保节能、社区发展、公益事业)、品牌管理体系的效率、品牌营销的投入产出比、品牌的市场价值等若干方面,通过多个维度、多个周期的评价,了解品牌发展趋势,为品牌决策提供依据。

 

(8)品牌研究:包括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采用科学的市场指标评价和价值观评价方法,洞察消费者对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以及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途径、评价标准、市场价值等,全面体验、感受与评价,构建科学的研究模型,以了解品牌的健康状况与客户态度的变化,发现市场发展的趋势,帮助企业在产品开发、营销管理、品牌管理中的科学决策。

 

(9)品牌创新:在品牌规划、品牌设计、品牌定位、品牌塑造、品牌推广、品牌维护、品牌运营、品牌评价和品牌研究等过程中都需要不断创新,在品牌战略规划、品牌文化建设、产品与服务、品牌传播、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找出新方法、发现新用途、发现和利用品牌的新功能,使品牌散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四)作用和级别

1、作用和意义

品牌塑造师、品牌经理对国家、企业和个人均有重大的意义

(1)对国家,培训和认定更多的品牌塑造师、品牌经理有利于促进中国自主品牌建设、品牌管理和品牌创新,有利于贯彻落实国家“品牌强国工程”“提质量 树品牌”活动和“十四五”规划的实现;

(2)对企业,企业拥有一批、不同等级的持证品牌管理人员(品牌塑造师、品牌经理),有利于企业品牌和形象的提高、成本的降低和效益的增加;

(3)对个人,持有品牌塑造师、品牌经理职业能力评价证书,是具有从事品牌规划、品牌管理与品牌创新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暨是其求职、任职、从业的资格凭证和水平能力的证明,也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的主要依据,还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理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是在全国范围内通用的证书。

将品牌管理纳入标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对品牌管理专业队伍的建设与素质提高,促进中国自主品牌建设和自主知识产权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都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质量工程师、品牌塑造师和品牌经理是新时代换工作、赢高薪的利器

2、品牌塑造师三个级别:品牌塑造师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级别,即助理品牌塑造师、中级品牌塑造师、高级品牌塑造师。品牌经理只分中级品牌经理和高级品牌经理两个级别。

 

(五)现状与发展

1、职业现状: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先后取消了品牌塑造管理师和质量工程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将涉及公共健康、安全的职业(如医师、消防员等)实行准入制,称为“职业资格”,由国家人社部门主管。其余的称为“职业能力水平鉴定”,由社会化的三方机构开展培训与鉴定。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品质和品牌已成为人们选择产品和服务时的重要考虑因素,根据权威部门统计,我国共有80多万人从事与品牌相关工作,未来品牌策划、管理的人员将超过100万人。培训和认定更多的品牌塑造师、品牌经理和质量工程师对国家、企业和个人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发展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转变和三个关键为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品牌指明了方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 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为品牌塑造师、质量工程师提供了政策支持。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时提出了“三个转变”(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习主席还多次强调办中国的事情有三个关键,即: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民,关键在人才。

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工信部《关于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发布,我国的“提质量 树品牌”工作迎来了春天。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是专业从事质量和品牌研究、教育培训的专业机构,暨2020年获得质量工程师四川及重庆地区授权后,又决定组织相关行业机构、专家、教授,研究制定品牌塑造师的认定标准,已在有关部门备案。2021年重点开发专用培训教材和考试题库,将从2021年6月1日起,正式开启“品牌塑造师”社会化培训与水平的鉴定工作,为早日实现习主席的三个转变贡献力量。

 

3、发展方向

目前,AXKG品牌塑造师暂时分为:工程类品牌塑造师、产品类品牌塑造师和服务类品牌塑造师三类 。今后AXKG品牌塑造师还将细分到主要的行业(如机械行业品牌塑造师、电子行业品牌塑造师、食品行业品牌塑造师、汽车行业品牌塑造师、服装行业品牌塑造师和农业品牌塑造师等)。

欢迎全国各省直辖市相关机构洽谈合作,参与标准拟定、教材编写、题库建设和课程建设与宣传、推广、培训等,或做某个行业的全国市场、某个地区的全部市场,共同推进我国的“品牌强国工程”。

欢迎已经从事质量品牌工作或想从事质量品牌相关工作的同仁,积极投身于质量强国战略、品牌强国工程,积极学习、报考注册质量工程师、注册品牌塑造师。

 

二、报考条件

(一)助理品牌塑造师

1、本科(含)以上应届毕业生;

2、广告学、市场营销、新闻传播等相关专业大专应届毕业生;

3、其它专业大专毕业生,应具备一年以上相关实践经验。

(二)品牌塑造师、品牌经理

1、已通过助理品牌塑造师水平鉴定两年以上者;

2、研究生(含)以上或同等学力应届毕业生;

3、本科以上或同等学力,并从事相关工作两年以上者;

4、大专以上或同等学力,并从事相关工作三年以上者。

(三)高级品牌塑造师、高级品牌经理

1、已通过品牌塑造师水平鉴定两年以上者;

2、研究生以上或同等学力,并从事相关工作一年以上者;

3、本科以上或同等学力,并从事相关工作三年以上者;

4、大专以上或同等学力并从事相关工作四年以上者。

 

三、免试条件

1、中级免试条件

符合以下两条(含)以上者,可以申请免于理论考试,通过资料评审获得品牌塑造师中级(中级评审委员会有权要求补充资料、论文或组织答辩)。

1)取得质量工程师中级职业能力鉴定资格证书,并从事品牌管理相关工作两年以上;

2)取得人社部门的中级职称证书,并从事品牌管理相关工作叄年以上;

3)近五年在刊物上公开发表与质量品牌管理相关的论文(专著)一篇(含)以上者;

4)提供从事质量与品牌相关工作两年以上的书面证明文件,并取得突出业绩者;

5)并获得市级(含)以上政府部门颁发的、与质量管理或品牌管理相关的二等奖(含)以上获得者;

6)近五年内获得与质量、品牌相关的发明专利者;

7)近五年内获得省市级政府质量奖(个人奖)者;

8)女士年龄在45岁以上,男士年龄在50岁以上。

2、 高级免试条件

符合以下两条(含)以上者,可以申请免于理论考试,通过资料评审获得品牌塑造师高级(高级评审委员会有权要求补充资料、论文或组织答辩)。

1)取得质量工程师高级职业能力鉴定资格证书,并从事品牌管理相关工作叄年以上;

2)取得人社部门颁发的高级职称证书,并从事品牌管理相关工作四年以上;

3)并获得省部级(含)以上政府部门颁发的、与质量或品牌相关的二等奖(含)以上获得者;

(4)提供从事质量与品牌相关工作三年以上的书面证明文件,并取得突出业绩者;

5)近5年内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公开发表与质量品牌管理相关的论文(或出版专著)两篇(含)以上者。

6)近五年内获得与质量、品牌相关的发明专利者;

7)近五年内获得省级或国家级质量奖(个人奖)者;

8)女士年龄在50岁以上,男士年龄在55岁以上。

注:免试不免学、免试不免费。

 

四、培训与报名

(一)培养目标

通过专业系统理论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使学员掌握品牌规划、品牌管理、品牌创新和营销策划基础知识、工作流程、方法和技巧,培养一批具有较高职业道德素质、理论水平和品牌策划、品牌管理能力的卓越品牌塑造师人才队伍。让学员学到如何通过品牌策划、品牌管理和品牌创新来实现持续发展;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如何运用现有的客户及资源,创造财富超速倍增。

(二)培训对象

1、政府质量品牌主管部门的领导,科研院所,营销、传播、广告、质量、品牌等相关院校专业的师生。

2、企业事业单位各级领导,如:各部门管理人员,品牌经理,产品经理,市场经理,营销经理,以及有志于打造强势品牌、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正副董事长、总裁、总经理、总监等。

3、其他有志于从事品牌策划或品牌管理与运营的前瞻人士等。

(三)报名须知

1、核验证件:报名时填写报名审核表,并核验:学历证书(或学生证)、身份证和工作业绩。

2、提交证件:(1)学历证书(或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各1份;(2)并交2寸彩色标准照片2张。

3、由AXKG注册品牌塑造师招生培训报名处审核学员资格,合格者方可参加培训。

4、符合免试条件并提交相关证据,由AXKG注册品牌塑造师评审委员会评议审批后方可免试。

注:可以线上报名,核验可在网上进行,可以提交电子版。

(二)培训

1、培训教材:采用品牌塑造师培训鉴定中心自编的《品牌塑造师职业水平鉴定专用教材》(预计2022年6月,中国标准化出版社出版),在自编教材出版前,选择《品牌管理》(余可发,2016,复旦大学出版社,ISBN978-7-309-12744-7)替代使用;

2、培训方式: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培训方式,即平时学员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自学+在线讨论+老师答疑+考前集中线下培训。

 

五、考试与收费

(一)考试时间

每年统考两次,时间为6月和12月。具体考试日期、地点,由考生所在地授权的培训考试机构另行通知。

(二)考试方式:笔试

(三)考试题目:试题库随机生成(包括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简答题、论述题和案例题等)。

(四)收费标准

1、助理品牌塑造师:报名费、培训费、考试费和认证费等合计2680元。

2、品牌塑造师:报名费、培训费、考试费和认证费等合计4680元。

3、高级品牌塑造师:报名费、培训费、考试费和认证费等合计5880元。

4、品牌经理报名费、培训费、考试费和认证费等合计:中级品牌经理6800元/人,高级品牌经理7880元/人。

(五)相关说明

1、报名费、考试费和认证费统一规定,培训费可因地区差异做适当调整。

2、集中培训考试时交通、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六、证书和颁发

1、证书样本

AXKG注册品牌管理师证书样本:

2、证书和颁发(正本+副本)

按照具有国家知识产权批准登记的《品牌塑造师培训认证标准》,学员修完全部课程,考试合格将由AXKG品牌塑造师认证评审委员会联合颁发证书,学员获得相应证书后,在“中国品牌塑造师人才库”备案登记查询。

附件:某大型企业招聘中高级品牌塑造师

职责描述:

1、配合集团战略及经营实际,进行品牌战略规划,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推进品牌整体规划。

2、根据项目的不同需求进行品牌全案营销策略方案的撰写(包括市场调研分析、战略规划、品牌定位、品牌命名、营销传播推广等)。

3、负责组织集团的品牌策划与实施,提升集团品牌价值与形象。

4、负责集团品牌管理体系整体的维护和完善。

5、负责统筹品牌传播、推进品牌落地、提升品牌价值。

任职要求:

1、广告学、市场营销、新闻传播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海外留学背景或行业经验3年以上,或持品牌管理师鉴定证书者优先考虑;

2、具备战略定位、广告传播、营销咨询相关行业工作经验,至少三年以上项目管理经验;

3、熟悉品牌调研分析、定位、品牌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等品牌策略性工作及营销推广工作;

4、具有独立思考和分析能力,能够独立策划完整的策略方案或者整合营销方案;

5、热衷于了解各种新知识,思维活跃、逻辑清晰;

6、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能独立完成提案工作。

薪酬待遇:

1、三个月试用期满后,享受公司五险一金;

2、入职即享免费住宿(四星级单间)和午餐;

3、中级品牌管理师(产品品牌经理或主管)年薪在20-50之间,高级品牌管理师(品牌经理或品牌总监)年薪在30-80万之间。

另外:据权威部门统计,我国至少需要60万名注册质量工程师,未来10年质量工程师和品牌管理师需求量都在100万名以上,关于AXKG质量工程师相关内容,请见链接https://zl.tfswufe.edu.cn/info/1016/1746.htm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 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https://zl.tfswufe.edu.cn/info/1025/1891.htm

 

附件【AXKG品牌管理师--报名审核表.docx已下载
附件【AXKG注册品牌管理师--免试申请审批表.docx已下载
附件【AXKG品牌经理--报名审核表.docx已下载
附件【品牌塑造师-品牌经理--考试大纲.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