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行业动态>>正文
 
“天府质量品牌发展研究院”在中国科技城成立
2019-10-05 10:17 钟林  质量管理研究所 审核人:

                       “天府质量品牌发展研究院”在中国科技城成立


据悉,在我国第41个全国质量月之际,“天府质量品牌发展研究院”日前在中国唯一科学城(四川第二大城市-绵阳市)悄然成立了。为此,本报记者钟林(以下简称钟)专访了新近成立的“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首任院长唐先德(以下简称唐)老师,唐老师是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联席会的常务理事、省内外知名的质量管理专家、NTQM(新全面质量管理)原创,也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的专业负责人,我们请他就相关问题做了问答:


钟:首先我想问你的是,为什么要申请成立“质量与品牌”研究院?

唐:我们联合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和相关的行业机构,联合成立研究院首先是相应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委和省市相关政策的具体举措,主要是:

习近平主席关于“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习主席在党的19大报告中多次强调“质量强国”战略。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强调“中国正进入质量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质量振兴、质量提升等系列文件精神。

 

因为产品(包括服务)的质量是品牌这座摩天大楼得以屹立的根本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任何知名度、美誉度都有可能是建造在沙滩上的一座海市蜃楼。研究院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调结构、促发展的关键阶段应运而生,我们将紧紧围绕“人才培育、平台建设和创新研究”三大中心项目落实具体工作,以“人才智库、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为建设“科技绵阳、品质领航”提供人才支撑、质量支撑和品牌保障,全面提升四川、绵阳的质量和品牌影响力和创造力。


钟:请问党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委的政策文件主要有哪些呢?

唐:这些相关的政策文件主要是有:

国务院《质量振兴刚要(2016-2020)》、《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工信部《关于加强质量品牌建设 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国家发改委《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


钟:那么我们省市又有哪些政策呢?

唐:省市也有相关的配套政策啊

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质量强国战略”,省委省政府“质量兴川战略”和市委市政府“质量强市战略”,并相继召开了四川省质量发展大会和绵阳市质量发展大会,而且就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省市地方政府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意见。尤其是工信部的文件,明确指出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鼓励和推动高校建立质量研究院、品牌研究院,研究院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


钟:相应政策我理解了,那么你们同行高校有类似的先例吗?

唐:有啊,据我知道的至少有:

武汉大学与原国家质检总局建立了“宏观质量研究院”,昆明理工大学与云南省原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建立了“质量研究院”,东莞工学院与东莞市原质量技术监督也局建立“质量发展研究院”。

为此,由我校率先提出,并得到市场监管局、我校及现代服务管理学院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并整合质量与品牌相关行业企业,合作成立了质量与品牌的研究机构。


钟:唐老师,你刚才说到研究院是与政府部门和行业机构合作成立的,那么为什么合作、合作的原则和机构的定位又是怎样的呢?

唐:前期就合作目的、原则和定位等已与相关领导进行过多次沟通,基本确定为:

 我们整合相关政府部门、高校、行业机构的优势资源,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原则。以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校--政--企”融合发展,合作共赢为主要目的。并以“立足绵阳、引领全川、辐射西南、影响全国”为市场发展定位的非盈利组织。


钟:既然是合作,那么合作领域主要有哪些呢?

唐:目前主要的合作领域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构建能够提供高素质人才智力支撑的质量、品牌专家人才智库;

二是广泛开展提供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理论支撑的科学研究;

三是完善为质量与品牌提供人才支撑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

四是深入开展服务地方经济的社会服务,为质量与品牌提供技术支撑;

五是为质量、品牌托管和监管模式、智慧质量等开展创新和运用实践研究;

六是定期举办质量、品牌的高峰学术论坛,为合作各方再添亮丽名片。


钟:既然是研究院,那么主要研究方向是哪些呢?

唐: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将紧紧围绕“质量管理、品牌建设和人才培养”三大核心,并以将其“标准化、智能化、智慧化”为重点,广泛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同时接受政府、企业委托的调查、研究课题或相关的策划、咨询和培训项目我们共同商讨的研究方向,主要体现在以下十个方面:

一是质量与品牌人才培养体系与在线培训平台研究;

二是绵阳市重点支持发展的行业标准化研究;

三是绵阳市质量与品牌现状与发展研究;

四是绵阳市质量能力提升指数研究;

五是绵阳市品牌建设及评价指数研究;

六是现代服务业质量标准与品牌提升研究;

七是xxx行业智慧质量整体解决方案研究;

八是中小企业质量、品牌托管模式研究;

九是新时代质量监管模式创新研究;

十是质量强国(省市)路径和方法研究。


钟:那么请问研究院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呢?

唐:我们把目标分为短期目标(2019-2020)、中期目标(2021-2025)和长期目标,短期具体是:

2019年主要完成以下三件事情:

一是完成研究院内部的运行体制,启动专家人才智库的建设;

二是完成绵阳市某个重点支持行业的质量现状调查,并提交《绵阳市xx行业质量发展现状及提升措施》报告;

三是完成“军民融合企业质量能力提升指数研究”,并发表科研论文。

2020年主要完成下面五件事情:

一是具体落实“《绵阳市xx行业质量发展现状及提升措施》报告”中的提升措施;

二是完成绵阳市某个重点支持行业的品牌建设现状调查,并提交《绵阳市xx行业品牌现状及提升措施》报告;

三是完成“绵阳市质量能力提升指数研究”,并发表科研论文;

四争取完成绵阳市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

五是举办“首届天府质量品牌高峰论坛”活动。


钟:那么中期目标呢?(2021-2025)

唐:我们计划到2025年,实现下列目标:

在人才智库方面:构建150人以上的质量与品牌相关领域的高素质人才专家智库;

在科研方面: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5篇以上,出版质量与品牌相关的专著(或教材)3部以上,申请国家专利2项以上。

在人才培育方面:

◆构建和完善三级人才培养体系:

◆质量管理工程全日制本科统招生每年2-3个班;

◆完成质量与品牌线上培训平台及课程的建设;

◆绵阳市质量与品牌中高层次人才线下培训率50%以上;

◆绵阳市质量与品牌从业人员线上培训率达到50%以上;

在质量品牌方面:

◆协助构建2-3个绵阳市质量品牌示范产业园;

◆打造5-10家绵阳市质量品牌示范企业,塑造5-10个绵阳市质量示范品牌;

◆协助1-2家绵阳市企业获得省政府质量奖;

◆协助绵阳建成1-2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及1-2个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国家级示范区;

◆打造2-3家智慧质量示范企业;

◆出版《绵阳市质量品牌发展报告》(2021-2025);

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方面

◆我校与市场监管局、合作行业企业互为培训(实践)基地;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如每年3·15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9月的全国质量月等),共同策划、组织和实施系列质量、品牌宣传活动、知识竞赛活动。

◆在军民融合、机械电子等重点领域就质量发展、质量培训、品牌推广、品牌价值评估、政府质量奖评审等方面为绵阳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第三方专业技术支持与服务;

在论坛与学术交流方面:

  共同策划和组织3次“天府质量与品牌高峰论坛”和学术交流等活动。

总之到2025年底前构建一个质量与品牌的专家人才智库、打造一个质量与品牌的线上培训平台、构建和完善(本科全日制、中高级线下培训、从业人员线上培训)三级人才培养体系,通过科研、人才培养等服务地方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返哺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钟:短期和中期目标都有了,那么长期目标又是怎样规划的呢?

唐:我们计划到2030年

在智库方面:成为全国知名的质量品牌人才智库,人数在300人左右,覆盖大中华地区(包括港澳台);

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四级人才培养体系

本科质量人才分(现代服务业、工程质量、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四个专业方向,在校生500人以上,成立质量管理学院;

中高级质量品牌人才线下培训,绵阳市受训率100%,四川省受训率50%左右

◆质量品牌从业人员线上培训,绵阳市培训率100%,四川省受训率50%左右

与相关高校合作开办质量人才硕士(博士)培训点。

创新质量发展模式方面:

对质量托管模式和智慧质量整体解决方案进行科学研究和运用研究,争取出一批全国有影响力的论文、专著或专利(如质量发展能力评价指数、品牌评价指数等);

高峰论坛方面,成为全国知名学术交流盛会

“天府质量与品牌高峰论坛”成为全国知名的学术交流盛会,成为中国科技城、天府学院的亮丽名片。

在教材(专著)出版方面,陆续将有一批影响业界的刊物面世,主要有:                                                                 

《质量经济与品牌建设》;

《质量法治与质量监督》;

《标准化工程与实践案例》;

《计量技术与管理实践》;

《质量与品牌发展哲学》;

《绵阳市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26-2030)》;

《绵阳市品牌发展研究报告(2026-2030)》。

钟:原来研究院的定位如此精准、研究的方向也很清晰,目标也非常明确和细化,借此机会祝研究院一切顺利,目标能够提前实现。

唐:谢谢钟记者的采访,不瞒你说,我们还有一个更宏伟的目标,那就是让“质量强国方阵”亮相天安门广场

2029年国庆80华诞,以我校、研究院为主的“质量强国方阵”将出现在天安门广场的国庆群众游行队伍中。

总之,到2030年随着知名智库、线上培训平台的建成和运行、质量管理学院的成立和质量管理硕士、博士点的招生,构建四级质量品牌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一大批科研成果(论文、专著、专利等)产出,创新质量品牌托管模式和智慧质量整体解决方案,实现“校-政-企”深度融合的大发展格局,为质量强国(省市)做出应有贡献。

                                           

                                                                     四川报业集团绵阳记者站

钟林

2019年10月5日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