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本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本院动态>>正文
 
本所组织学习习主席等领导关于高等教育的讲话精神
2018-10-25 10:29   质量管理研究所 审核人:

   10月24日下午,我们组织管理系(物流、人力和质量专业)部分在绵阳校区、没有上课的教师,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三个重要讲话(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孙春兰同志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陈宝生同志关于《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到我们学校、学院和系、研究所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教育等各项工作实际情况,召开了深入、细致的学习讨论会。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蒋兰、何亮到会,并发表了简短讲话。质量管理工程研究所负责人唐先德、物流研究所柳玉寿做了发言。每一位老师都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情况写了“学习心得报告”。

    老师们对领导们的以下讲话讨论特别热烈!


  1.习主席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我们有的老师没有失去这种淡定和坚守,潜心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我们认为应该把“教书育人”作为终身追求的事业,而不是仅当作谋生的职业。


  2.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有好老师的标准。第一条就是要有理想信念,理想和信念是人们追逐职业梦想的灯塔。我们应该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找出差距、补齐短板。


 3.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指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

大学主体是本科,本科教育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是学生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的成型期,要教育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铸就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牢成长发展的基础。


这一阶段,也是学生知识架构、基础能力的形成期,要教育引导他们夯实知识基础,了解学科前沿,接触社会实际,接受专业训练,练就独立工作能力,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为学生成才立业奠定立身之本。


全过程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最初职能,也是最基础、最核心的职能,是大学的第一本位。因此,我们管理系要结合这些精神和运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打通两个课堂,把教书育人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各个环节都要管好、管实、管细。



1)回归常识。回归常识,就是学生要回归到以刻苦读书学习为第一要务,老师要回归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上面来,回归到“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让学生热爱自己的专业,学生热爱学习、善于学习、潜心学习,纠正学风。师生们都“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2)回归本分。回归本分,就是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教师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教学和各项工作中,保持工作的热情,努力提升自己的师风师德和能力素质,全心、真心回归到备课上课、一切行为举止为人师表;在学生工作中,以塑造专业凝聚力、培养学生能力素质为主线、关心学生思想动态、用爱心教会学生做人、做事,我们二级学院组织学生每月开展一次学术论坛活动,在老师指导下,让学生全员参与。


3)回归初心。回归初心,就是高等学校要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学校、学院和专业,我们要认真思考、时刻反思,我们的初心到底是什么?是否忘记或偏离? 我们按照学校应用型专业、应用型课程建设的要求,结合专业实践情况,申报和建设一两门校级应用型课程。结合“专业引领产业、产业带动专业”的产学研道路,注重学生在实际项目中得到素质、能力的综合锻炼,大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4)回归梦想。回归梦想,就是高等教育要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教育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需要各类人才,我们属于应用型高校、应用型专业,要根据我校的办学传统、学科背景、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紧跟时代发展,服务地方需求,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办出特色。


 4.孙春兰同志讲到的“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孙春兰同志讲到的“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中强调,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引导学校将治校办学的重点放到立德树人上来。

我们要改革考核方式方法、考核比例和管理制度。比如有的课程考核平时考核成绩占比太高,有的甚至高达70%。更有甚者,还有“挂科率”的上限要求。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