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本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本院动态>>正文
 
喜报:唐先德老师主编的教材获得第三届中国轻工业优秀教材二等奖
2019-12-14 12:37 陈雪莹  质量品牌研究院 审核人: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骨干教师、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院长、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联席会常务理事,唐先德主编的质量管理学实战教程》(2017.10,清华大学出版社)获得第三届中国轻工业优秀教材二等奖,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也是全国唯一一所有教师获此殊荣的独立院校。为此,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学生陈雪蓥(以下简称“陈”)对唐先德(以下简称“唐”)进行了专访。

:唐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的专访,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专业同学恭喜您获得如此殊荣,我想请问您此时有什么感想要分享给你的读者朋友们和本专业的师生们吗?

:其实真没有太多的感想啊,能够代表全国和全省的独立学院获奖,我比较意外,但也有点遗憾,仅仅是个二等奖,我觉得没有什么可庆贺和骄傲的,不过还是得感谢读者朋友们和评委们的厚爱!



2

:我们知道,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正在大力推进“质量强国”(省市)的建设,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未来是否会拥有得天独厚、百年难遇的时代机遇呢?是否会脱颖而出呢?

:对,我国把质量提升到国策,上升到国家发展的战略层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近年来相关部委也确实发了不少关于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质量人确实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机遇是不言而喻的!但我个人觉得,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要成为“大众热门”的专业还有个相对较长的过程,需要你我他等全体质量人的共同努力、精心呵护。“质量强国”也不是指日可待,而是任重道远!



3

:和您的对话,让我们能感受到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未来既充满了希望与发展潜力,又有许多的挑战。我们知道你从事质量管理方面的工作长达三十年之久,那么请问这一阅历对如今本校的质量管理过程专业的构建和发展是否提供了某些特色,是其他学校、其他专业所不具备的呢?

:是啊!我从事质量管理相关工作已经有31年了,算是我国改革开放及质量管理的发展和进步的见证者、亲历者。提升我国的质量和质量管理水平应该是我们全体质量人共同的历史使命!其他专业也有很多优秀的“双师型”教师,他们普通话纯正、形象气质俱佳、外语也比我好,而且也能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我还得多向他们学习啊!


4

:您说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那么请问本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是如何兼顾两者办学的?

:现在国家都在提倡应用型专业、应用型课程,我们主要从师资、教材和实践实训三个方面体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师资方面我们专业的老师基本上都是“双师型”的,10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中级及以上职称;在教材方面我们已经开发了两本适合本专业使用的专业核心课程教材,除了我的这本外,已经出版的还有《国际认证认可——质量管理认证与实践》,也都是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计划开发《质量经济与品牌建设》、《质量法治与市场监督》、《标准化工程与实践》、《计量技术与管理》、《服务质量管理与服务认证》等专业教材;在实验实训方面正在建设本专业的校内实验实训室,绵阳市质检所、计量所、食药所都是我们的签约实习单位。另外,我们成立质量品牌研究院,成立四川宫匠公司,开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质量与品牌方面的咨询,培训和评审服务,每年都有实战项目供同学们实习实践。


5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涵义对于在投身质量建设的事业当中栉风沐雨、身经百战的你来说,可能比我们这些旁观者理解的更加透彻深刻了,可否在您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双重角色下,给我们大家讲讲这背后的故事呢?

唐:哈哈!有句话说的好,叫“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正所谓“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6

:故事很精彩,我有一个感受,和真正有思想有学识的人交谈,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时间没有给我们足够的机会消化这些您多年来凝结而成的智慧,可是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份很优秀的人生模板,谢谢您在百忙之中抽时间接受我的采访,再次恭喜您!


唐:也谢谢你,你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的身上!你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相信“质量强国”一定会在你这一代实现!加油吧!再见!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