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研究成果>>正文
 
大力推行NTQM,促进“质量强国(省/市)战略”深入实施
2021-01-24 09:44 唐先德  质量品牌研究院 审核人:

 

         大力推行NTQM,促进“质量强国(省/市)战略”深入实施

唐先德  李丽君  柘旭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四川绵阳  621000 


 【关键词】:NTQM、质量强国、高质量发展、智能平台

【内容提要】:党的18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均在大力倡导“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和“质量强国”战略,为此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但“质量强省(市/区)”的策略、途径和方法也尚处在探索初期,而质量工作,应该与时代同频共振,作者原创的NTQM为之深入实施提供了一些思路和建议。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高质量发展”“质量强国战略”提质量 树品牌相继出台了不少政策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工信部《关于加强质量品牌建设 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为将这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落到实处,几乎各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也相继出台了不少配套政策性文件可是如何实现质量强国/战略具体的策略、途径和方法是是什么?再次提出重点打造4个平台和4点建议

一、 构建NTQM国家(新)全面质量管理体系

众所周知,质量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也是产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质量工作突出的市场属性、社会属性和公共属性,需要我们把质量强国战略作为全局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加以推进,而推行了大半世纪的TQM(total quality management),是企业为了获得最佳经济效益,而开展的全员、全面、全过程的质量管理。而笔者2012年率先提出的NTQM中的“N”是New(的)或National(国家是由党领导的、政府主导的、政府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以企业为主体的,全社会参与的全员、全面、全过程的全社会共治共享的国家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它是质量哲学,是一场思想革命、行为革命和组织变革。全社会在质量管理中的作用如下图所示。

 

 

在宏观层面:NTQM是以党和政府领导的、以政府质量主管部门为主导的、各相关部委(如立法、司法、执法、市场监管、城乡建设等)密切配合的、以企业为主体的、全社会的全员、全面和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即构建国家质量管理体系。

以提高全民的意识(如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健康意识、环保意识、品牌意识等)、质量能力、消费能力和消费观念。

在中观层面:NTQM就是要建立各级地方政府(省市区县等)的质量管理体系,各相关部门(如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监督、媒体舆论导向等)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并结合质量能力评价指数进行考核。

在微观层面:NTQM对于企业不仅包含企业内部的、产品全生命周期(如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营销及仓储和物流等环节)和全价值链(如供方、顾客、报废和再生利用等环节),而且整合所有相关的管理体系、技术方法,配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激励,追求卓越绩效。



二、重点打造四个智能化平台

1、“质量强国(省/市)智能管理平台”。为政府质量主管部门打造的,加快质量监管模式和方法的变革内容之一,包含政策宣导、数据收集、专家智库、评分系统、市场监管、质量追溯、质量奖、质量人才和企业需求、满意度调查、意见建议、问题反馈等板块和功能。

2、“卓越质量品牌智能管理平台”为大中型企业量身打造卓越质量品牌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整合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卓越绩效等管理体系的要求,整合质量能力提升评价体系、品牌管理评价体系等,整合现有分散的职能板块管理软件和工程技术,实现各个功能板块的数据打通、信息共享、智能分析等。

3、“质量品牌托管智能平台”为中小企业解决质量品牌人才缺乏、仪器设备不足,实现质量品牌提升而研究打造的。主要包含质量托管、品牌托管和质量品牌人才培养托管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保姆式一站式质量与品牌管理服务。

4、“质量品牌人才线上学习平台”。为解决质量品牌人才培育问题而研究打造的为广大从业人员利用碎片化的时间系统学习质量和品牌管理提供资源保障,主要课程包括新全面质量管理学、质量认证、统计质量控制、质量法治与市场监管、计量技术与管理、标准化与创新管理、服务质量管理与服务认证、质量经济与品牌建设管理、卓越绩效模式、六西格玛实务等十门核心专业课程。

三、重点考虑四点建议

1多层次多渠道培养质量品牌人才。 习近平主席说:“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民、关键在人才”。 多层次主要包括:1)依靠专科(职业技术)院校培养工匠型质量操作人才,在生产制造施工操作、质量分析检测等操作岗位上精益求精;2)依靠本科院校培养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人才,他们是未来的质量工程师、质量主管、质量经理,在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障中发挥极其重要的管理作用;3)依靠重点院校培养质量管理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他们为质量管理提供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

多渠道主要包括:1)将质量管理、品牌管理的相关课程纳入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的培训课程体系之中他们是未来的“父母官”,将掌握政策和资源,他们理解质量品牌管理的原理、工具和方法将“事半功倍”;2)鼓励社会培训机构在职人员开展各类与之相关的短期进修培训;3)鼓励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内部培训。

特别是主管培训经费的各级就业局,不应该仅为促就业而培训基本技能,应该研究如何与多层次、多渠道契合,如何支持培养更多各类层次人才,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提高质量品牌人员的地位和待遇。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的质量主管部门,应该具有整合的职能、职责和能力,要让质量工作者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质量管理岗位成为有权威的岗位,而不是可有可无,形同摆设。为此,建议国家恢复质量工程师职业资格、全面落实质量执行官制度,要借鉴财税管理体系的资格申报、层级审核机制

3、设置多种形式的质量奖。主要包括:1)在各级政府质量奖中广泛设置个人奖项(如质量学术奖、质量技术奖和质量勇士奖);2)鼓励行业设置质量奖,以推动和提升行业整体的质量、品牌和信誉;3)鼓励在企业内部设置质量奖(如小米公司就在内部设置企业质量奖)。

4、提升“质量强省(市/区)办公室”的级别。调查发现为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或“质量强省(市/区)”几乎各省/市(区/县)均设立了“质量强省(市/区)办公室”,而且几乎都把其设在了与质量直接有关的职能部门(原质量技术监督局,现市场监督管理局),因为质量的客体及其分布太广泛(如建设局工程质量、商务局管服务质量、环保局管环境质量等),无论是“办公室”的职能、职责还是资源配置,要真正实现“质量强省(市/区)”目标,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其实效可想而知。为此,建议将“质量强省(市/区)办公室”挂牌设在省(市/区)政府,而非某个政府职能部门,以更好地吸纳人才、整合和调动资源,研究和落实“高质量发展”或“质量强省(市/区)”的目标、指标、政策措施和方法,以实现经济社会量质齐升。


注:此文为2020年12月发表在《科学导报》ISSN2236-1789)51期上(P283转P286)的文章《大力推进NTQM,促进“质量强国(省/市)战略”深入实施》的部分摘录。此文获得《科学导报》举办的全国(学术)论文大赛一等奖。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