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研讨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研讨文章>>正文
 
质量强国(省/市)的策略、途径和方法思考
2020-01-09 17:42 唐先德  质量品牌研究院 审核人:

                                                               质量强国(省/市)的策略、途径和方法思考

                                --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  唐先德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近十年的质量月活动主题都有“建设质量强国”,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了实现“三个转变”的殷切期望,并在党的19大报告中多次强调“质量强国”战略,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发表“中国正迈向质量时代”的重要论述。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相继出台了不少“提质量 创品牌”和“产教融合”的政策文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质量强国战略”、四川省委省政府“质量兴川战略”和绵阳市委市政府“质量强市战略”,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工信部《关于加强质量品牌建设 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国家发改委《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落到实处,突出重点领域,培育质量与品牌人才、推动全社会质量与品牌共建共治共享,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在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了专注质量品牌研究、教育、咨询和培训的“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

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的质量管理专家、教授们对如何实现质量强国、质量强省、质量强市和质量强企经过长时间的观察、深入细致的研究和总结,提出以下几条“策略、途径和方法”:

一、    构建全社会都满意的NTQM国家(或“新”)质量管理体系

NTQM有两种解释,NTQM (new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即新全面质量管理) 或NTQM(national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即国家全面质量管理)。全社会在质量管理中的作用,它是由党领导的、政府质量主管部门主导的、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以企业为主体的,全社会参与的全员、全面、全过程的、全社会共治共享的国家质量管理体系。

 

                            (注:摘自《质量管理实战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10唐先德)

二、    重点分级打造四个智能化管理平台

12月11日在全国质量核查(绵阳)座谈会上,提出重点打造的四个平台是:

一是为政府质量主管部门使用的“质量强国(省市)智能管理平台”。包含政策宣导、数据收集、专家智库、评分系统、市场监管、质量追溯、质量奖、质量人才和企业需求、满意度调查、意见建议、问题反馈等板块和功能。

二是为大中型企业量身打造的“卓越质量品牌智能管理平台”。这是一个卓越质量品牌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整合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卓越绩效等管理体系的要求,整合质量能力提升评价体系、品牌管理体系、品牌评价体系等,整合现有的职能软件和工程技术,实现各个功能板块的数据打通、信息共享、智能分析等。

三是为中小企业解决质量品牌人才缺乏、仪器设备不足,实现质量品牌提升而研究打造的“质量品牌托管智能平台”。主要包含质量托管、品牌托管和质量品牌人才培养托管等三个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保姆式质量管理服务。

四是为解决质量品牌人才培育问题而研究打造的“质量品牌人才线上培训平台”。为广大质量从业人员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质量、换专业、提水平”提供资源保障,主要课程包括新全面质量管理学、质量认证、统计质量控制、质量法治与市场监管、计量技术与管理、标准化工程与实践、服务质量管理与服务认证、质量经济与品牌建设、卓越绩效模式、六西格玛实务等十门核心专业课程。

三、构建立体化的质量品牌人才培养体系

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质量品牌人才培养体系,为此提出三点建议:

1.多层次培养质量品牌人才。主要包括:1)依靠专科(职业技术)院校培养工匠型质量操作人才,在生产制造操作、质量分析检测等操作岗位上精益求精;2)依靠本科院校培养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人才,他们是未来的质量工程师、质量主管、质量经理,在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障中发挥极其重要的管理作用;3)依靠重点院校培养质量管理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他们为质量管理提供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

2. 多渠道培养质量品牌人才。主要包括:1)将质量管理、品牌管理的相关课程纳入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的培训课程体系之中;他们是未来的“父母官”,将掌握政策和资源,他们理解质量品牌管理的原理、工具和方法将“事半功倍”;2)鼓励社会培训机构短期培训,培训在职人员;3)鼓励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内部培训。

3、提高质量人员的地位和待遇。要让质量工作者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质量管理岗位成为有权威的岗位,为此,建议国家(省市)设立质量方面的个人奖(如质量技术奖、质量卫士奖等)。

   习主席说“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民,关键在人才”;朱兰博士说“如果说20世纪是生产力的世纪,那么,21世纪必将是质量的世纪”,他还说“人力都生活在质量大堤之下”;所以,为了建设“质量强国”,为了维护好关系我们自身安全健康的“质量大堤”,让我们再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