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展示>>正文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建设成果
2020-04-17 20:23   质量品牌研究院 审核人: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建设成果统计


一、建业建设

1、专业简介

本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旨在为“质量强国(省/市)战略”培养具有质量意识、工匠精神和管理智慧,具有质量情怀、品牌意识和国际视野;系统掌握质量管理先进理念、原理和技术方法,具有对质量现象、质量体系及质量技术、质量经济等问题进行分析测评、优化创新的能力;能够在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领域从事质量管理(包括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质量监督和质量咨询培训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市场监管、海关、质检等政府质量管理相关职能部门、生产制造与工程施工企业和质量管理咨询培训等现代服务业,从事“提质量、树品牌”的相关工作。


2、培养方案

    已经完成2015版、2017、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并持续优化改进。

3、教材建设

计划到2020年底,我们规划的质量管理工程专业7门核心专业课教材,将全部完成编写和出版。

1)已出版教材2本:

《质量管理学实战教程》(唐先德等,2017.11,清华大学出版社),获得第三届全国轻工业优秀教材二等奖。

《国际认证与认可》(-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与实践)(刘建辉等,2018.11,清华大学出版社);


2)计划2020年出版教材2本:

已经基本完成初稿,正在优化和改进,即将出版的教材有2本,它们是:

《质量经济与品牌建设》(唐先德、李丽君等,计划202012月,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质量法治与质量监督》(严飞雷、赵芷若等,计划202012月,西南政法大学出版社);

3)计划2021年出版教材3本:

已经启动编写工作,计划2021年出版的教材有一下3本:《质量分析检测技术概论》(柘旭、李丽君等)、《计量技术与管理》(柘旭、应勇等)和《标准化与创新管理》(唐先德、柘旭)等。


4、实验实训室(基地)建设


    已经建成校内2个公共实验(实训)室、3个专业实验(实训)室和6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质量统计分析软件实训室、工程制图与识图实训室等2个实训室和绵阳市计量测试所、绵阳市产品质量检测所、北京世标认证中心成都分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四川经纬达集团、绵阳市质量协会等6个校外实习基地。


5、师资建设

    通过校内外招聘,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有理论基础、又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性别和年龄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的10人专兼职师资队伍。该队伍中高级职称人员100%,硕士及以上人员100%,既有教授、副教授,又有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经济师和讲师,基本能够满足本专业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师资统计表:


6、课程建设

    截止2017年底已经完成工程图学、质量管理学、质量统计学、质量经济学、质量管理法律法规、计量与标准化、质量认证、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等全部专业课程的课程建设(包括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PPT等),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创新。


二、对外交流合作   

1、我校是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联席会常务理事单位,截止2018年已有24所申办本专业的高校,并加入该联席会,已经就人才培养特色、专业建设经验等与之进行了较为深入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先后参加了在上海、杭州和昆明召开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研讨会议;

2、与西南地区有本专业的其他3所高校(昆明理工大学、西华大学和宜宾学院)深入就专业宣传、师资共享、教材开发、研究生培养和学生竞赛等方面已经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3、在与绵阳市质监局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进行深度合作的基础上,随着我校德阳校区的启用,与德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紧密合作关系,争取在教学、科研及对外服务项目上有质的飞越;

4、我校和中国计量大学、西华大学代表有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高校,参加20181月在成都高新区举办的中英智慧质量工程研究院成立暨研讨会,与业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沟通和交流渠道。



三、科研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

1、科研方面

     除了校内的教改和教材建设项目外,校外在研的科研项目有四川省军民融合发展中心的军民融合企业质量能力提升研究和绵阳市社科联的绵阳市质量能力提升指数研究两个项目,截止201912月共完成校内外科研项目10个,发表科研论文8篇。

2、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

   我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取得了以下项目:

1)培训项目3个:甘肃天水市质量强市高级人才培训、绵阳市高新区质量专家讲座、绵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质量暨特种设备安全培训;

2)调查及评估项目2个:绵阳市民对政府质量工作满意度调查(2017),绵阳市科学城2018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第三方评估;

3)政府质量奖论证评审项目3个:绵阳市政府质量奖方案论证、绵阳市游仙区政府质量奖评审、绵阳市安州区政府质量奖评审 。


3、服务同行高校方面

  服务同行高校方面3个:2017年11月为昆明理工大学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评审,2018年11月主持召开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讨论会,2020年4月为宜宾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新增学士学位授予权进行专家评估。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