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展示>>正文
 
首届“天府质量奖”,赋能“四川高质量发展”
2020-07-03 11:30   质量品牌研究院 审核人:

首届天府质量奖”,赋能“四川高质量发展”         

                --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  唐先德

 

                 在四川首届天府质量奖”即将隆重出炉之际,应《市场监管论坛》章主编的邀请约稿,遂写了以下文字,将修改后发表在2020年7月份的《市场监管论坛》上。

 首届天府质量奖”,赋能“四川高质量发展”         

                --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  唐先德


一、点赞“天府质量奖”

1、创新“省政府质量奖”

    在有“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天府质量奖四川省政府质量管理奖更有文化和内涵。“天府质量奖”是全省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每2年评选一次,主要授予质量管理成效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在全省具有标杆示范作用的组织和个人。

2、“双随机”确保客观公正

为保证天府质量奖评选工作的客观公正性,四川省强质办印发了《四川省天府质量奖评选管理办法》《四川省天府质量奖评选工作规则》和《四川省天府质量奖评审规范》等文件,并经福建、湖北、重庆、浙江、山东等13个兄弟省市局推荐,建立了天府质量奖评选专家库。省强质办严格依照相关文件和程序,对2020年申报参评的120家组织(企业)和41名个人的主体信用资格、申报材料进行了初审,符合资格条件的有78家企业(组织)和39名个人,评选专家与申报企业采用“双随机”进行评选,最终表彰名额为集体奖和个人各奖10个。

3、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质量强国”“质量兴川”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指引下,四川省首届天府质量奖即将揭晓,这是我省质量领域的一件大事!是我省全体质量工作者的喜事!标志着我省“提质量 树品牌”工作不仅“春暖花开”,还迎来了火热的盛夏

在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异常严峻的特殊时期,出炉“天府质量奖”对恢复经济、重拾信心意义更加重大,对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影响也更加广泛和深远。

 

二、意见和建议

相关部门在四川省天府质量奖评选文件、评选过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本着“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原则,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持续改进”的理念,笔者对奖项设置和奖金使用等方面,冒昧提出一些探索性的建议,仅供相关部门和专家参考。

1、对组织奖的建议

1)在参评组织方面。因为一二三产业几乎不在一条起跑线上,无论是规模、管理水平,还是经济效益等诸多方面都不具备可比性,为此,建议进一步探索优化修订相关文件分产业或行业设置奖项、名额和评价标准,使申奖组织的范围从单一的制造企业扩展至服务业、建筑业、医疗、教育等各类机构和非营利性公益组织以鼓励更多类型和行业的组织申奖,给不同行业或产业树立起学习的标杆和赶超的目标

2)在奖项设置方面。目前奖项仅有“质量奖”和“提名奖”,建议更加细化奖项和名额,如设置“质量奖金奖、银奖、创新成果奖“质量进步奖等。

3)在卓越绩效模式方面。质量奖是鼓励组织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并以之为主要评价依据,建议组织应从战略入手,塑造卓越的质量文化,以卓越的创新、卓越的过程和卓越品质,争创卓越品牌和卓越绩效,赢得相关方的满意和忠诚,而不是像有的组织,在申报质量奖时才忙着(甚至请人协助)做资料。    

2、对个人奖的建议

 1)进一步细化个人奖项。因个人在质量方面所作的突出贡献差异较大,如设置“质量技术奖、质量卫士奖、质量创新奖、质量成就奖”等。

2)分类申报、评选。因各奖项奖励的侧重点不同,建议分开设置申报表,并分类设置名额、分类进行评选。

3、对“奖金专用”的建议

1)奖金使用范围。天府质量奖的奖金主要用于企业的质量持续改进、质量攻关和人员培训、质量检验机构和实验室建设等,不得挪作它用。也就是说质量奖的奖金应“专款专用”到“质量”上。

2)奖金使用监管。建议获奖组织在领取奖金时,向省强质办提交“奖金使用计划”,由省强质办检查、验收使用情况,对于有违规使用质量奖奖金的,应曝光,并责成限期整改,再次验收,直至符合要求。

 

三、赋能“质量强省”

1、注重质量人才培养,支撑“质量强省”

建议构建质量检验、质量管理和质量研究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截止2020年,四川有3所高校招收“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本科(全国共有25所,西南地区4所高校),四川尚缺培养质量管理专业硕士(博士)的高校。

2、打造“四个平台”,赋能“智慧质量”

将传统质量管理的理念理论、体系模式和技术方法等,与现代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相结合,着力打造“质量强省(智能管理平台”“卓越质量品牌智能管理平台”“质量品牌智能托管平台”“质量品牌从业线上学习平台等四个平台

3、展望“天府质量”,聚焦“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在“四川首届天府质量奖”获奖组织(和个人)的示范、带动和分享下,相信广大组织和个人,有了学习的标杆,赶超的目标,有了创新驱动的动力,开展自我诊断,对标发展,补齐短板,为四川省“提质量 树品牌”和“高质量发展”赋能。

同时,“天府之国”的“天府质量奖”也必将催生出更多的“中国质量奖”,为实现“质量强省”和“质量强国”战略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①唐先德,男,1963年,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负责人,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联席会常务理事,天府质量品牌研究院院长;从事质量管理工作30余年,NTQM原创;参与绵阳市政府质量奖方案论证,主持游仙区、安州区政府质量奖的评选和评审;对质量强国(省/市)的策略、路径和方法,对质量能力提升指数和NTQMS体系等有探索性的研究,著有《新编全面质量管理学》和《质量管理学实战教程》等专业著着,发表论文多篇。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