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 合作交流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对外服务 | 资料下载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成果展示 
  研究院简介
  对内机构名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对外机构名称: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介四川宫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宫匠咨询”或“四川宫匠”),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及其质量管理专业与原...
  专家介绍
质量品牌专家...
唐先德,MBA学历,高工/副教授,民主党... [详细]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学院转型发展专题网站
党委
现代技术中心
十九大专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教务处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正文
 
给力“供给侧改革”.服务“质量强国战略”
2018-07-07 19:38   审核人:

给力“供给侧改革”.服务“质量强国战略”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建设四年纪实

唐先德  李丽君

一、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概况

1.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概况

教育部2012年9月才更改学科目录,特设“质量管理工程”专业(Quality Management Engineering,简称QME),专业代码120703T。点击以下链接,查看我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和教育现状。https://zl.tfswufe.edu.cn/info/1004/1154.htm 

全国首批招生该专业的是2013年,截止2018年,开办该专业的高校全国仅二十二所。请点击以下链接,了解更多“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情况。https://zl.tfswufe.edu.cn/info/1004/1155.htm

2.西南地区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情况

本校的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是2015年经教育部(教高函2015年2号文)批准招收该专业的三所高校之一,同时也是西南地区率先开办“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四所高校之一。

(注:西南地区招收本专业的四所高校分别是:西华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宜宾学院)。

因此,在2018开学季,本校将迎来第四届“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本科)新生。点击以下链接,收听(看)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介绍(音频+视频)介绍。https://zl.tfswufe.edu.cn/info/1004/1323.htm

美国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朱兰博士曾说“人类都生活在质量大堤之下”,他还预言:21世纪必将是质量的世纪!

习近平主席在19大报告中多次谈及“质量强国”战略,李克强总理也说“中国正进入质量时代”,质量时代、质量强国(省/市)需要大量的质量专业人才。

四川省、绵阳市、德阳市等相继召开了质量发展大会,绵阳市正在建设“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并提出“科技绵阳  品质领航”的城市质量精神!

总之,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是符合我国未来发展趋势、好就业、待遇高、容易出成果、好考公务员、好考研、容易得到晋升的新专业、好专业!

 

二、本校质量管理专业发展历程简介

1本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招生情况

本校于2014年申报,2015年3月获教育部批准备案,2015年开始招生。

本校的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本科)文理兼收、理科优先,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现已有2015级、2016级和2017级三届学生,每届一个专业主修班、一个专业辅修班。

2.本校师资建设取得新进展

  我校基本组建了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师资队伍,专家团队初步建立,并正在发展之中。请点击链接,查看更多专家介绍。https://zl.tfswufe.edu.cn/zlyj/zjtd.htm

3.本校成功举办首届“天府质量论坛”活动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活动细节。https://zl.tfswufe.edu.cn/info/1026/1274.htm

4.本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本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在教材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已经有《质量管理学实战教程》出版(唐先德主编,2017年12,清华大学出版社),《国际认证与认可》正在出版(刘建辉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另外《质量经济与品牌建设》、《质量管理法律法规概论》两本教材正在积极编写过程中,预计2018年12月出版。点击链接,查看更多进展情况。https://zl.tfswufe.edu.cn/info/1004/1064.htm

5.本校师生到质检所参观见习

  本校在与绵阳市质监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并成功举办“质量进校园”活动后,有分别组织质量管理专业学生去市质检所、市计量测试所参观见习。并与质检所达成实习基地意向协议。

 

 

 

6.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网站建设基本完成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网站建设基本完成,并与我校的校网链接,为宣传介绍本专业、推荐优秀毕业生就业提供平台。可从点击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校网(官网)首页下面的“质量管理研究所”进入,也可直接点击https://zl.tfswufe.edu.cn 进入,了解更多专业情况。

 

三.本校质量管理专业(研究所)参加全国性会议

1.本校参加首届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联席会

2017年8月9-11日,本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负责人唐先德代表本校,参加了在上海

举办的“首届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首届联席会”,本校当选为常务理事单位,唐先德老师当选为常务理事。详细情况请点击链接https://zl.tfswufe.edu.cn/info/1004/1182.htm

2.本校参加第二届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联席会

全国第二届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联席会在杭州举办,本校获得常务理事单我授牌。点击链接查看更多详情。https://zl.tfswufe.edu.cn/info/1025/1263.htm

3.本校参加中英“智慧技术与质量工程产业研讨会”

本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负责人唐先德代表我校参加在成都举办的中(国)英(国)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讨会,点击链接,链接更多。https://zl.tfswufe.edu.cn/info/1026/1250.htm

 

四、本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对外合作交流与产教融合

 

1.南宁学院来我校调研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建设

 

2016年6月16日上午,南宁学院机电与质量技术工程学院在学院办公室主任、教务室主任凌海妹,质量技术工程教研室主任黄广君的带领下,一行五位领导、老师来我校调研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建设情况。我校校长助理吕峻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负责人唐先德等四位领导、老师参与了接待,双方在绵阳校区济民楼三楼会议室进行了沟通、交流和座谈。请点击链接,链接更多。https://www.tfswufe.edu.cn/info/1016/14722.htm

 

2.本校与绵阳市质监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本校与绵阳市质监局签署“关于加强质量教育暨质量人才培养,共同推动质量强市深入实施”战略合作备忘录,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龙佳林、市质监局局长任晓萍出席并讲话。绵阳市质检局副局长王东与我校副校长袁勋代表双方在合作备忘录上签字。

请点击链接,链接详细内容https://zl.tfswufe.edu.cn/info/1003/1063.htm

3.本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为甘肃天水市开展质量强市高层次人才培训

本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负责人唐先德老师,为甘肃天水市开展质量强市高层次人才培训。

请点击链接,链接更多。https://zl.tfswufe.edu.cn/info/1003/1336.htm

4.本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为绵阳市开展市民质量满意度调查

本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师生,为绵阳市开展市民对政府质量工作满意度调查,调查分电话调查、现场当面调查和网络调查三个部分进行,涉及全市13个区市县,随机抽样,共收集有效样本1400个,经过技术分析,形成96页调查报告,将为今后绵阳市政府质量决策提供依据。请点击链接,链接更多。https://zl.tfswufe.edu.cn/info/1003/1097.htm

5.本校质量管理研究所给绵阳高新区开展质量专家讲座

本校质量管理研究所唐先德老师,给绵阳高新区组织的数十家企业开展质量专家讲座。

请点击链接,链接更多。https://zl.tfswufe.edu.cn/info/1003/1180.htm

6.本校质量管理研究所给绵阳经区开展质量管理暨特种设备安全培训

本校质量管理研究所唐先德老师,给绵阳经区开展质量管理暨特种设备安全培训。

https://zl.tfswufe.edu.cn/info/1003/1335.htm

7.本校承担绵阳市游仙区第二届政府质量奖培训和评审工作

本校质量管理研究所(四川宫匠咨询公司)承担绵阳市游仙区第二届政府质量奖培训和评审工作。我校刘建辉、唐先德、杨成龙三位老师组成专家组,对绵阳市游仙区政府第二届政府质量奖进行了资料评审和现场评审。

请点击链接,链接更多。https://zl.tfswufe.edu.cn/info/1003/1273.htm

 

  五.服务“质量强国战略是本专业的历史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提质增效",增加中高端供给,其本质是质量问题,质量是品牌的基石!我国未来必将更加真正重视质量和质量管理,质量强国战略是我国的必然选择!

我国正在进入质量时代,正在建设质量强国,质量管理人才奇缺,我国对质量管理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质量管理的春天即将到来!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是开办的时间晚、开办高校少的新专业,契合我国未来发展战略趋势!是难得的新专业、好专业!是好就业、就业好的专业!是容易出成果、容易深造的专业!

正如习主席说“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民,关键在人才”!

     实践将会证明:报读“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是你明智的选择!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现代服务管理学院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研究所

2018年7月6日


关闭窗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